机构报告:完善风险治理架构,搭建套保管理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27 09:49:21
来源:新华网

机构报告:完善风险治理架构,搭建套保管理体系

字体:

  为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企业应逐步提升和完善避险意识和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提升财务稳定性。商业银行应充分履行其金融服务实体的主体职能,帮助企业有效建立完备的风险中性外汇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理念,与企业共成长。

  平安银行认为,在理念和意识层面,企业应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完善风险治理架构。

  一方面,企业要提高对汇率风险的识别和评估能力。企业作为避险业务的关键终端用户,必须牢牢树立汇率风险中性原则,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有效识别外汇风险,强化境内外资金统筹调配,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币种和期限,做好防范预案,加强风险指引评估。

  另一方面,衍生品交易不同于现货贸易,企业要制定有效的风险治理结构,建立清晰的风险汇报体系和问责机制。据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观点,企业应按照“三道防线”原则指定风险治理结构:第一道防线是指参与具有风险的业务活动的运营部门,应按照约定的政策、风险偏好和内部管控原则,在执行层面开展风险管理;第二道防线指风控部门负责设定风险偏好,制定具体的套期保值风控方针、流程和管控措施;第三道防线是审计部门应负责对内部衍生品和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机制的设计和有效性进行独立审验。只有建立全面有效的风险治理机构,企业才能整合分析外币资产负债、跨境资金流动、外汇交易等情况,全面、审慎、前瞻地做好外汇衍生业务风险管理,实现财务管理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在操作和体系层面,平安银行建议企业搭建套期保值管理体系。

  第一,加强相关岗位和人才建设,规范避险工具使用。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要配置一定比例的套期保值人才,能够在日常业务开展中进行汇率敞口限额管理,结合套保比率将未套保的汇率敞口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依靠审计岗位对一定时期内的保值操作进行审查与风险监控。对小型企业来说,要主动参与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宣导活动和培训服务,统一企业内部业务人员对汇率风险管理理念的认知,为汇率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同时,随着交易系统使用的广泛化,应加强业务人员对系统功能和操作要领的熟悉程度,避免因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资金损失。

  第二,建立和完善套期保值制度和套期会计体系。企业应制定套期保值制度和流程,明确套期保值比例和套期会计原则;随着业务成熟,可进一步优化套保比例的设置以及套期保值的决策体系和流程,提升套保有效性。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