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交易过程持续监测 尽职履行审核义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27 14:37:16
来源:新华网

平安银行:交易过程持续监测 尽职履行审核义务

字体:

  近年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逐步扩大,外贸企业经历了数年的阵痛期之后,对外汇市场已有了基本的风险认知和避险策略,企业外汇衍生品已逐步成为企业稳健经营中不可或缺的汇率风险防范工具。平安银行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汇率、利率、商品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市场风险、逐步树立风险中性意识、指导企业基于真实的业务背景需求,通过避险金融工具主动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

  案例回顾

  国内某粮食企业,近年保持年均数亿美元的进口规模。该企业经营模式为进口采购并在境内销售,天然承担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汇兑损失风险,经过平安银行多年的宣导交流,客户逐步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并建立完整的汇率套保机制,最终从汇率风险完全暴露到实现50%的套保率,企业向长久稳健地经营迈出重要一步。

  经验与启示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在引导该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过程中,经历了几个关键阶段:

  1、 汇率套保从无到有

  企业前期对外汇衍生工具存在抵触心理,认为企业缺乏相关业务基础知识,且衍生交易结构复杂多变,担心交易风险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

  平安银行根据客户“0”套保情况下暴露的风险敞口,回溯历史相似行情下对企业造成的不同影响,呈现了未来汇兑损失超过经营利润的可能性。历经长达两年的走访交流和电话沟通后,客户依照平安银行提供的汇率避险策略分析材料成功通过内部董事会审批。至此,该企业汇率中性管理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2、 远期套保形成习惯

  在完成了数笔远期购汇交易后,企业对交易流程及套期保值效果有了准确的认知,恰逢美元兑人民币阶段性走高,企业决定对大额订单全部配套远期锁汇,大部分订单合约在生效当日即配套在平安银行办理同等金额的远期购汇业务,避险动作执行效率极高。当年套期保值覆盖率达50%,帮助企业在规避了数千万人民币的汇兑损失。

  3、 建立内部统一的风险中性理念

  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的目的并不是让企业在交易端实现收益,而是通过与外币收付汇款项的汇率对冲,帮助企业避免波动的汇率市场影响经营利润。经过长期的市场交流、交易合作以及每年多次的银企互动活动,该企业逐步形成内部统一的汇率风险中性认知,即使在面临远期交易产生浮亏、需向平安银行补缴交易保证金的情形时,企业也完全能做到从汇率避险的角度出发,审视在各种外汇市场行情下存量交易仓位的套期保值整体情况,而非只关注交易端盈亏。无论市场行情如何,该企业仍能保持对大额订单日常化套期保值操作。

  4、 丰富避险管理工具

  随着企业对汇率管理主动性和专业性要求逐步提高,在与该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后,平安银行根据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用更加丰富、多样化的避险工具,如远期、买入期权等为企业量身定制套保方案,帮助企业有效套期保值、实现风险中性。特别是在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越来越接受并乐于使用期权这类更加灵活有效控制风险的新型工具。

  案例总结

  在对该客户多年的扶持及合作期间,平安银行为企业办理了数百笔衍生品业务,累计交易金额逾2亿美元,对该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宣导效果显著。平安银行也将该企业的成功案例复制到了其他进出口客户的汇率管理服务中去,受到企业好评。

  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平安银行多年以来深耕代客衍生交易市场,始终将金融衍生工具视为服务企业的金融工具而非用以创利的营销产品。秉承着帮助企业提升汇率管理能力的初衷,平安银行切实参与到帮助企业建立成熟稳健的汇率管理机制日常工作中,积极向企业传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与企业共同成长进步。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