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安居蓝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31 15:48:56
来源:新华网

描绘安居蓝图

字体:

  “房租便宜,配套了品牌家具家电,还有管家服务……从去年11月搬进“CCB建融家园”后,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这能让我安心工作。家人们也很喜欢这里,生活很舒适,我对在雄安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春拂大地,伴随着新学期清脆的上课铃,刚来雄安不久的李老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校园内的读书声、欢笑声让他满足,而“CCB建融家园”让他感知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是让他安心在雄安开展事业的“新家”。

  深化新金融实践

  建行方案为“百姓安居”

  5年来,万众期待的雄安新区正步履如飞地从规划蓝图成为现实样板,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迁入雄安,他们在雄安生活,在雄安奋斗,是雄安发展蓝图上不可缺少的“色彩”之一。安居才能乐业,住房是让这些新市民真正得以扎根新区的基础,对构建新区发展格局、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找建行”,从住、租两端服务新市民安居已成为建设银行深化新金融实践的一项重要战略。2017年以来,建设银行秉持国有大行的初心使命,在全国开展住房租赁战略,通过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经营、存房创新、REITs试点、产业联盟建设等举措,打造了“平台+金融+主体+租赁产品和服务”的建行模式,在助力政府搭建市场基础设施、增加租赁房源供给、规范培育市场主体、打造住房租赁生态等方面广泛探索、积极实践,培育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助力租购并举制度建设和百姓安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建行住房租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信住房公司聚焦新市民群体融入城市的住房痛点难点,通过存房盘活低效房源,打造“CCB建融家园”,向新市民提供可长期租赁的优质房源,提升新市民租住品质。

  此外,建信住房公司在雄安专门成立了子公司,与建行河北雄安分行协同联动,围绕新区发展献计献策,努力探索新区长租服务运营新模式,为政府、企业、社会纾解痛点,为百姓安居提供建行方案,将新金融行动的“温度”传至千家万户。

  容东片区遇回迁困阻

  邀建行入局寻破解之策

  据了解,容东片区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北侧。在雄安新区不搞土地财政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的总体要求下,作为新区首个大规模建设区,容东片区是新区住房租赁探索的试验田。

  为了解决回迁居民入住新房后孩子就近上学问题,雄安新区容和总校在容东片区设立了10所学校,面向社会招聘了大量优秀教师。这些教师中90%为异地就业,400多位教职工和家属的就近住宿问题亟待解决。

  百姓的事无小事,住房问题是头等大事。“安居”才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安心地就业、创业。如何解决百姓的住房难题?雄安当地政府多次与建信住房雄安公司和建行河北雄安分行共议破局之策。

  定制化存房租赁

  受百姓、政府“点赞”

  建信住房雄安公司联合雄安分行深入容东片区了解房源情况和教师们的需求。存房房源的位置、户型、交付条件和时间等情况都比较符合容东片区教师在当地安家的需求。

  以定制化存房为主体的解决方案,让他们找到了可以同时打开回迁百姓缴费压力大、容和总校教职工异地安家窘境问题的“金钥匙”。建信住房雄安公司将存房业务及其定制化服务模式作为破解双方问题的主要产品,针对双方需求的契合点,专门设计了定制化“CCB建融家园—雄安新区容和教育总校项目”存房业务方案。方案通过存房业务向返迁居民收取即将交付的房源,按照容和总校教职工需求提供定制化租赁房源,以未来存房收入稳定返迁居民收房后的收入预期,促进其积极配合政府加快完成安置房交付,最终助力政府顺利推进安置交付等工作。

  据了解,在返迁居民房屋摇号中,建行河北雄安分行积极联系房东,开展宣讲活动,推进定价、签约等流程,建信住房雄安公司通过确认老百姓是否有出租房屋的意愿,留下联系方式,并与返迁居民原村落关键人取得联系,扩展收房渠道,运用电话邀约的模式,将公司收房方案推送给返迁居民。如返迁居民同意出租,则通过线上将房屋进行存入。建信住房雄安公司在收房标准上还下足功夫,选取精装交付、厨卫齐全、靠近容东学校及幼儿园的小区,对房屋进行统一的家具家电装配并提供给广大教师选择,让他们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解百姓痛点、通社会堵点,该方案打通百姓、社会困阻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解决了回迁居民缴费压力问题,推进了回迁居民缴纳房款的进度,还有效解决了教师租住难题,助力新区政府加速安置户回迁,帮助当地政府解决工作难题。

  建信住房雄安公司还提出采取首年“以装抵租”的策略收取安置居民手中的闲置房源,以“收房”促回迁,增强了百姓将房子租出去的信心。最终,建信住房雄安公司从返迁居民处收到近400套房源,根据容和总校教职工的实际租住需求定制了包括家庭型和合租型两种的专属方案,打造了容东“CCB建融家园—雄安新区容和教育总校项目”项目,帮助当地新来的教师和家属入住新居,为他们带来优质的租住体验,老百姓和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建信住房雄安公司和建行河北雄安分行联动,在存房场景中嵌入适配金融产品服务,收取回迁居民安置房交款额居同业首位,增加了个人客户数量,并为建行“政通雄安”APP、“银校通”和“代发工资”营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朝夕不倦 探索不怠

  建行赋能GBC三端

  容东存房业务解决方案的成功不是偶然,背后是建信住房公司和各地分行联动在住房租赁领域朝夕不倦的探索实践和艰苦卓绝的创新努力。建信住房公司伴随新区建设走过了五年,为探索推动新区住房租赁发展,建信住房公司成立专班,支持雄安子公司和联动分行协助当地政府调查可出租房源,为解决被征迁居民和疏解人员的房屋租住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参与新区住房政策的研究,为新区建设性地提出房屋租赁政策体系,协助新区政府制定《雄安新区房屋租赁实施意见》;成立雄安新区数字住房平台工作专班,按新区要求开发房屋租赁管理平台,助力政府提升征迁徙安置工作数据质量和信息化水平……

  在政府端,建信住房雄安公司协同建行河北雄安分行,共同助力新区构建一流住房租赁运营环境,引领新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雄安新区容和教育总校项目获得了河北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批示。有关领导表示:容东片区939栋、504万平方米安置房陆续交付,4.5万回迁群众喜迁新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建设银行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稳健经营,为新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企业端,建信住房公司助力企业盘活闲散资产,增加市场住房租赁房源供给,为当地企业员工提供批量定制化租赁房源。在群众端,建信住房公司践行担当、服务群众,助力新区加速安置户顺利回迁,解决了返迁百姓资金困难,丰富了建行住房综合化服务内容。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践行“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理念,建信住房公司适应不同区域住房租赁政策和市场供需情况,以存房调动多主体力量,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化专业服务模式,在市场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未来,随着更多的国企、央企、民企等单位入驻新区,新区未来的住房需求也将明显增多,建信住房公司将继续践行担当、服务群众,助力新区住房服务,积极推动构建更好的住房租赁市场生态,为祖国“千年大计”的建设,为雄安新区住房市场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一起踔厉奋发向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