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避险: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 打造避险范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2 16:38:43
来源:新华网

平安避险: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 打造避险范本

字体:

  平安银行充分发挥银行主体作用,积极倡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进一步主动作为,转变思维,进行前瞻布局和研判,依托科技赋能,提升避险服务水平,才能做深做透避险业务,解决外贸企业所需所求,助力稳住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

  坚守初心 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

  相关调研指出,发展避险业务是银行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是对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贯彻落实,是实现轻资产转型的必行之路,也是辅助监管、助力征信体系建设的必要手段。

  避险业务应总结现阶段工作的不足,明确未来发展定位,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先锋军。平安银行是国内较早开展避险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9年,平安银行响应监管,抓住市场契机,重金打造“避险业务”品牌。自推出以来,平安避险始终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局,积极倡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以解决好涉汇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需求为出发点,加快避险业务发展。

  依托领先科技赋能和一流的国际化团队,平安避险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金融服务,创新打造“平安避险智慧平台”(简称CRW),借助多种金融产品和工具,依托集团优质的科技创新实力,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实体经济应对市场风险,降低企业避险保值的成本,为企业提供便捷锁汇、灵活交易的科技平台,打造定制化的综合服务方案。

  三年时间来,在“客户至上”理念下,平安银行始终围绕外贸企业的核心需求,帮助他们管理汇率波动风险、降低用汇成本,“平安避险”品牌也受到同行和客户高度认可。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避险”外汇及利率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量20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0%。

  战略谋远 提质增效协同发展

  随着央行和外汇局对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及相关工作部署,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汇率风险管理,并把汇率风险纳入日常经营管理中来。

  当前,多个因素同步推动外贸企业避险需求逐步旺盛的同时,避险业务发展也出现新的变化。一是随着外贸企业持续“走出去”,战略上避险需求有明显提升;二是大宗商品、原材料等价格上涨,战术上企业亟待未雨绸缪,提前规划,以有效控制成本,稳定经营。

  在汇率波动背景下,如果外贸企业对外汇避险工具运用不足,会对企业经营带来影响,比如在订单上,不敢接大单、长单;如果不能高效开展收、结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企业资金周转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这些问题都不利于我国贸易增长。

  因此,对于避险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亟待充分认识和解决。

  首先,外贸企业必须牢牢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正确认识套期保值价值,审慎安排自身资产、负债的币种和币种期限,按照既定交易预案操作;其次,要积极发挥商业银行主体作用,通过多元化手段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帮助企业理性看待汇率波动;第三,商业银行必须从客户需求出发,转变服务方式和理念,加大创新力度,丰富产品内涵和解决方案,适应汇率市场新常态,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需要强调的是,商业银行须秉承服务实体经济为初心,把握避险业务黄金发展周期,精准摸排外贸企业汇率管理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平安银行发布《2022商业银行企业避险业务白皮书》提出,未来商业银行应从避险业务主动宣导者、综合服务者、长期耕耘者这一定位的“新角色”出发,升级服务模式,打造避险业务2.0模式。

  未来,平安避险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帮助外贸企业合理运用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确保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推动服务模式转变,主动作为,助企树立和强化科学避险理念;

  但是同时,企业避险意识仍待提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套期保值认识不足,顾虑锁汇成本,汇率风险敞口对冲比例较低。这表明,避险服务市场缺口十分巨大,商业银行亟待通过精准把握需求,提升避险服务能力,联动内外生态,帮助外贸企业巩固自身竞争优势。

  平安避险要进一步主动作为,全面提升银行内部发展避险业务的积极性,通过主动对接企业、摸排避险需求、丰富产品内涵和解决方案、优化资源分配和考核等,充分发挥银行避险业务的专业价值,做大做强避险业务。

  二是要推动业务模式转变,加大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感;

  随着各种信息技术进步,各行各业均在转向数字化发展,相应地,避险服务机构也亟待跟上数字化转型步伐。

  商业银行必须认识到市场变化,依托科技赋能调整经营策略,通过更便捷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更丰富的产品,全方位满足企业套期保值需求。

  近年来,平安避险依托集团和总行科技能力,积极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了平安交易通和CRW平台,可以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帮助实体经济最大化“避险”。

  在CRW平台上,涉汇企业不仅可以对远期、期权、组合期权等多种避险工具使用历史数据进行倒流测试,还可以对不同的避险工具在不同场景下的避险效果进行对比分析,并直观地看到不同的避险工具在不同的场景之下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通过直观的对比分析,企业可以轻松地挑选出合适的避险工具,客户体验得到极大提升。

  平安避险未来将进一步优化CRW平台,使得平台具有“更快的计算速度、更强的模型处理能力、更精准的曲线定价”,大幅提升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感。

  三是要推动协同模式转变,打造避险品牌范本,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商业银行打造避险服务品牌,需要打出一套服务“组合拳”,具体包括如下三点:

  首先,作为外汇市场交易链条上的重要参与主体,银行要积极拥抱监管,全力倡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强避险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套期保值衍生品交易,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其次,作为平安集团子公司,平安银行要积极贯彻集团专业与价值的方针,围绕客户需求,从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出发,加快避险业务发展,构建“护城河”,强化避险业务品牌,要成为业内和市场认可的、客户信赖的银行“避险专家”。

  第三,作为平安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转型轻资本发展的重要赛道,平安避险要加强内外协同,将交易能力与银行“五位一体”战略结合,助力平安银行在对公、同业等业务领域均积极寻求二次突破,加快轻资产转型。

  外贸企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外贸企业合理运用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就是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就是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商业银行,要有大局意识,要主动作为,前瞻思考和研判,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助力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