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推新兴产业贷(专利版) 助力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0 17:01:48
来源:新华网

平安银行推新兴产业贷(专利版) 助力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融资

字体:

  为精准服务中小微科创企业群体、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平安银行于2021年底创新推出以知识产权评估企业综合实力的专项产品——新兴产业贷(专利版)以来,已在深圳、东莞、佛山、合肥、宁波等7座城市落地,累计服务企业近百家。

  新兴产业贷(专利版)基于平安银行科技优势,通过接入全国知识产权数据,创设量化评分模型判断企业专利价值,融资申请流程全线上化,满足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模式获国家及地方知识产权局的认可。

  国家政策持续发力,知识产权金融前景向好

  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金融工作,落实落细财税扶持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发挥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作用,增强中小企业基于知识产权的融资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到,国家将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多地政府亦号召金融机构深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改进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模型,提升信用评价和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加大科创中小企业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增强中小企业利用无形资产融资能力,为其技术和转型过程中提供金融支持。

  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促进了知识产权金融的发展,激励愈来愈多的金融机构投入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

  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平安银行数字投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实现知识产权的“信用化”,相继推出包括新兴产业贷(专利版)在内的服务中小微科创客群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

  创设知识产权模型,推行线上申请审批

  在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融资业务过程中,对企业专利价值的客观评估是融资决策的关键。由于知识产权存在特性复杂、价值波动大、尚未建立行业统一评估标准等特点,其质押融资业务普遍存在评估难、过程繁、处置难等痛点,这也成为当前制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实现该业务的破局,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要求,平安银行凭借业内领先的科技优势、大数据分析领域的专业积累,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知识产权出版社深度合作,接入全国知识产权数据,自主研发了企业专利价值计量模型。

  该模型通过因子分析、熵值分析、相关性分析等方法进行变量筛选和权重优化,形成包含9个基础专利变量的排序模型,覆盖专利的有效性、稳定性、先进性等重要维度,对企业专利价值进行全盘的评估和审核。在数据技术驱动的同时,平安银行结合知识产权局专业经验输入,使模型更具适用性和稳定性,并经行内贷款审批场景验证,使模型评分适配风控逻辑,为风控准入、额度核定提供了精准量化工具。目前知识产权评估模型与银行大数据风控模型体系、地址聚类模型、关联图谱模型共同构筑了专利贷底层模型体系,为融资业务发展形成有效可靠的技术支撑,破局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以深圳当地一家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专注于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为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提供自动化设备。了解到企业扩充生产线的资金需求,平安银行通过新兴产业贷(专利版)评估其多项发明专利、核准企业信息,成功为企业办理融资贷款500万元。

  平安银行新兴产业贷(专利版)为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线上化、模型化专属融资产品,针对具备知识产权的中小科技企业,设置征信税务相关基本准入条件,不设盈利要求,符合基本诚信条件即可准入,免去繁琐准入审查流程。

  另外,平安银行利用科技优势实现线上申请和审批、系统快速核额、贷后随借随还;建立成熟的中小企业信贷模型,接入全国工商、司法、税务等大数据,支持客户一键申请,无需提供任何佐证资料,极大优化客户体验。

  同时,平安银行支持增信方或渠道方批量推荐客户,提前模拟进件,批量获知客户通过率情况,有效扩大金融服务普惠范围,做好政府和中小微科创企业连接器。

  因城施策,联合政府创新多元服务模式

  平安银行在落实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同时,已与不少省市知识产权局、工信局、科技局等建立基于新兴产业贷(专利版)的全面合作,实现在多个国家级高新园区的批量推广,助力政府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

  针对各地方政府推出的风险补偿政策,平安银行因城施策,结合政府对辖区企业的要求,定制专项的新兴产业贷(专利版)产品模型或服务模式,将政府线下人工审核标准内嵌至该行风险审批模型中,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无断点,提高政府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例如,平安银行与合肥蜀山区政府联合推出“科创专利贷”,以专属风险补偿金形式服务辖区企业,客户只需通过银行二维码即可完成全部的申请和审批流程。平安银行也积极用好地方政府针对科技企业的贴息贴补优惠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未来,平安银行将重点围绕产品迭代优化、IP数字资产应用、科创评价标准建立等方向进行大数据信贷的产品建设,优化评估和授信流程,持续为中小微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