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修身起好步 清正廉洁方行远——南京银行北京分行年轻员工廉洁教育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1 14:34:29
来源:新华网

立德修身起好步 清正廉洁方行远——南京银行北京分行年轻员工廉洁教育纪实

字体:

  一直以来,南京银行都将青年员工作为事业发展的希望,既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也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南京银行北京分行高度重视青年员工的廉洁教育,通过多样化的方式防“小”、抓“早”,扎实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员工做踔厉奋发的先锋、清正廉洁的表率,成为南京银行事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一、常态化学习,讲好廉洁初心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需要党纪行规的“硬约束”,还需要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南京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党团共进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一是学“史”明德强党性。分行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中国共产党廉政简史》《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和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纳入支部三会一课,今年以来,分行各党支部已开展6次专题学习,让青年党员深刻认识到党在各个时期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的定力和伟大成果,提醒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做到修心立德、行止有矩。二是学“案”明责知敬畏。分行各党支部每月开展“我是廉洁宣讲员”活动,让每一位青年党员都要完成“上一次讲台、讲一个案例、说一条纪法”的学习要求,学好学透《镜鉴》和《以案为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等学习,坚持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实现案例警示全覆盖、青年党员全覆盖。三是学“纪”明理守底线。分行通过纪委会、工作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第一时间向青年干部党员传达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在重大节日前夕,把节日期间廉洁自律要求和近期风腐问题案例整理为专题学习材料,层层宣导落实,反复强化员工的廉洁意识。

 二、精准化施教,守住廉洁底线

  南京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的廉洁教育机制,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业阶段的特点量身定制廉洁课程,并通过“上小课、多上课”的方式,提升廉洁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

  一是为新任年轻干部讲授“任前廉洁课”。分行纪委书记每年给当年提拔的年轻干部讲授两场廉洁专题课,深刻解读当前持续从严的金融反腐败形势,并用近40个行内外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的六大纪律,引导新任年轻干部增强忠诚守纪担当的思想自觉。二是为校招新员工讲授“入职廉洁课”。结合新入职员工的特点,分行纪委书记以小事小节为切入点,通过真实案例和生动讲解,嘱咐年轻干部员工系好第一颗“风纪扣”,筑牢底线思维,呵护好宝贵的职业羽翼。三是为新晋客户经理讲授“营销廉洁课”。今年,分行党群监察部与法律合规部、业务条线部门联动,聚焦客户营销、渠道合作、投资消费以及交友等四个方面为客户经理进行了专题廉洁教育,引导员工树牢正确的业绩观、发展观,确保做到亲清有度、廉洁并举、知行合一。四是为共青团员讲授“青年廉洁课”。分行注重发挥团委在青年员工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分行团委向全体团员宣讲《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今年过节千万条 清廉平安第一条》等学习材料。

  三、多样化体验,悟透廉洁道理

  南京银行北京分行不断探索拓宽廉洁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依托北京当地红色资源,激发员工善思善行的创造精神,通过党日活动、实景教育、环境创设、微电影等方式不断提高廉洁教育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一是送上门,打通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分行领导班子前往13家经营机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并为一线员工开设廉洁课,提醒青年员工心存戒惧、守住底线,叮嘱中层管理干部肩负起带队伍的艰巨任务,务必注重防“小”、凡事贵在抓“早”。二是走出去,发挥廉洁教育阵地作用。分行因地制宜发掘当地廉洁教育资源,组织青年员工前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从《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到新时期的职务犯罪,大家共同追溯不同时期的重大贪腐案件,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念。三是亮特色,廉洁教育形式多样、载体多元、内容丰富。分行坚持按月编发《清风梅香党风廉政专刊》;在办公区内布设“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主题展览;开展由员工与家属齐参与的“清风梅香·家园共享”党风廉政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年轻干部员工的积极响应,与家人一道踊跃投稿主题书法、绘画、黏土作品;组织青年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廉洁主题微视频《清廉是福》,激发青年员工创新精神,营造深入人心的廉洁文化。

  南京银行北京分行将始终遵循本行“鑫廉洁”文化品牌理念,压实责任、聚焦重点、克服难点,不断探索廉洁教育的新亮点、新思路、新成果,夯实廉洁沃土,厚植纪律根基,为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李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