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专业细致辨犯罪手段 警银联动破诈骗平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5:31:23
来源:新华网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专业细致辨犯罪手段 警银联动破诈骗平台

字体:

  “账户具有明显的可疑交易特征,这家对公账户的交易绝对有问题。”在交行河南省分行有着多年反洗钱交易监测工作经验的王婷(化名)作出了判断。

  王婷所说的,正是不久前交行河南省分行配合新郑市公安局破获的一起养老诈骗案件的涉案账户。据悉,该案件涉及全国各地受害人300余名,涉案资金高达1000多万元,新郑市公安机关已控制涉案骨干人员6人。

  就在前不久,王婷还在为如何突破该对公账户涉嫌诈骗的问题犯难。原来,王婷在日常反洗钱监测时发现,该账户日均交易量较大,账户资金由不同的个人账户分散转入,单笔金额几百至几万元不等,资金聚集后,通常会在某个时间段集中转出,除了大量的转给某个固定的个人外,也会有零星的资金转给不特定的个人,账户过渡、转移资金性质明显,与企业的主营业务交易习惯及所属行业的交易特性相差甚大。凭借专业的识别经验及职业敏感性,王婷判断该账户疑似非法集资诈骗。

  接下来,王婷立刻联系该对公账户开户网点支行组织人员上门,对企业开展强化的尽职调查,要求该企业说明账户交易异常的原因。该企业法人指出,企业经营苗木种植,与个人之间业务往来频繁很正常,并现场让核实人员看了苗木种植基地,同时还拿出了多份订单合同等经营资料,企图迷惑欺骗,掩人耳目。该对公账户的可疑交易判定暂入僵局。

  “在‘紫杉软件’APP上投资,返利高,有保障,绑卡可以免除部分提现手续费。很多人都在上面投钱了,也都拿到利息,我现在就要向这个对公账户上汇款。”就在此时,一个电话引起了该支行网点工作人员的高度注意。“这不就是前期我们尽调的那个对公账户嘛”,工作人员将该情况上报给王婷。“尽快与该账户的交易对手做进一步情况核实,看看这种情况还有多少。”王婷立即联系该网点反洗钱联络人做进一步核实。果然,通过再次核实,交易对手反应都说是受到了高息回报吸引,才在该软件上进行了投资。这种情况更加印证了王婷之前的判断。

  交行河南省分行立即将该对公账户形成重点可疑报告,上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收到报告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引导该行报案处理。该行向新郑市反诈中心报案,请求正式立案调查,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8月24日5点左右,交行河南省分行收到新郑市反诈中心紧急请求,立即调配专人加班加急协助调取该账户的交易流水,直到晚上10点,仍与办案警官沟通涉案账户交易情况。9月份,该案件侦破。

  “如果不高度重视该账户的可疑情况,也并未长期追踪发现背后隐藏的涉诈平台,不仅无法为警方侦破案件提供重要线索,也会导致更多的老年群众遭受蒙蔽和损失。”王婷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