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中国人寿财险描绘“新时代鱼米之乡”新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8:20:13
来源:新华网

服务乡村振兴|中国人寿财险描绘“新时代鱼米之乡”新画卷

字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中国人寿财险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自觉扛起金融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践行使命担当,加速提升农业农村综合保险服务能力,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有力彰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持续统筹谋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助力建立健全“一个国寿,一揽子推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目标,肩负新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新时代鱼米之乡”描绘国寿色彩。

  普惠农家 深入“乡村振兴”最前沿

  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美誉。

  自2015年开办农险业务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在农险领域不断探索、深耕,结合地方特色农产品,通过积极扩大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农业大灾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在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副产品供给、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农民增收、提升风险的抵抗能力。

  受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承保区域内出现部分稻田绝收的情况。获悉情况后,公司立即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着手准备保险理赔工作,经现场查勘认定,确定绝收面积近3500亩,损失金额超350万元。为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经济损失,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迅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支付保险赔款,及时为受灾农户送上“安心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通过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等产品共计为全省近9万农户的150万余亩三大主粮农作物提供超14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超1200万元。

  此外,2021年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在无锡、盐城、宿迁等8个地市范围内开展政策农机综合保险项目,累计为近1.3万户农机主提供55.02亿元风险保障,有效保障农业机械化作业风险,为农业稳定生产保驾护航。

  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内13家地市公司均开办了“普惠农家”系列保险,涵盖了农民家庭财产、农民人身意外以及乡村旅游经营责任等风险保障责任。截至目前,累计承保超320万户次,为农户家庭财产、人身意外等提供风险保障超5000亿元。在推动全省农村发展和参保农户保驾护航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为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致贫风险,今年,江苏省盐城市中心支公司为射阳县3815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提供10.38亿元“防贫保”保障,全力筑牢返贫风险“防火墙”,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泰州靖江支公司、宿迁泗洪支公司也积极参与了当地政府主导的政策性农房保险项目,累计为24.20万农户提供199.36亿元风险保障。

  创新引领 开辟“乡村振兴”新阵地

  作为新型金融工具,通过“保险+期货”产品稳定农业生产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新途径,也是帮助农户降低经营风险、增加收入的“利器”。

  2021年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先后在无锡、南京、徐州等地开办生猪“保险+期货”、鸡蛋“保险+期货”等项目,累计为89位农户提供9349万元市场价格风险保障。

  以鸡蛋“保险+期货”为例,今年年初,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支公司为当地38户蛋鸡养殖户的4265吨鸡蛋提供保险保障,赔付89.96万元,农户受益度达到340%。“守护千吨鸡蛋”的成功实践,有效减轻了蛋鸡养殖户的经济负担,让广大农户吃上“定心丸”。

  “保险+期货”只是中国人寿财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一方面,通过完善服务、优化流程提升保障能力,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服务机制、模式进行服务延伸,这就是中国人寿财险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

  据悉,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南京市中心支公司成功拓展承保系统内首单“农业雇主责任险”,为1700余亩的田间劳作人员的不确定性和雇佣人员临时性的风险提供保险保障,切实解决了广大种植大户和农户的后顾之忧。该险种创新了雇主责任险承保方式,以“亩”数作为计费方式,解决了田间劳作人员的不确定性和雇佣人员频繁变动导致投保难的问题,农业雇主责任险的承保,不仅受到农户好评和欢迎,而且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肯定与支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守护绿色,是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中国人寿财险积极通过绿色金融方式增进“绿色福祉”。近年来,江苏省加快推进以粪肥就地就近还田为重点,以培育粪肥还田服务组织为抓手,积极推动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促进畜禽粪污从污染源向营养源转变。但在推进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过程中,发现农户普遍存在担心施用粪肥和沼液会影响农作物产量的顾虑,影响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进度。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高邮市支公司与高邮市农业农村局、高邮市财政局积极沟通探索,创新推出了“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积极拓宽腐熟粪肥和沼液还田施用范围,增强腐熟粪肥替代化肥力度。2022年10月17日,全国首单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在江苏高邮落地,开创了运用金融服务农业绿色发展,助力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的先河。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保险产品对施用腐熟粪肥或沼液的农作物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进行投保,其中高邮市财政补助5元、社会化服务主体自筹5元。当因施肥操作不当造成农作物减产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保障,有效消除了种植户对沼液粪肥还田安全性的顾虑。”该创新险种全年将为高邮市10万亩施用腐熟粪肥和沼液的小麦水稻种植户提供25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为当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夯实基础 筑牢“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的‘三农’服务保障体系就像是鱼米之乡的网,织密、织牢,才能更好的辐射全域,服务广大农户”。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致力于建设“三农”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基层网点建设布局,快速组建农险基层服务站、服务点,做到“机构到县区、网点到乡镇、网络到村组、服务到农户”,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参与农业保险服务,为深入持久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提供有效服务和组织支撑。

  当前,中国人寿财险累计在江苏省建成“三农”营销服务部15个,标准服务站215个;累计派出“三农”工作人员826名,有效解决了服务“三农”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科技赋能”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一直被中国人寿财险高度重视。为加快推进农险领域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推广,不断提升农险服务水平,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在养殖险理赔方面,通过“i农险”APP进行案件查勘、定损、理算、核赔;加大“卫星遥感”新科技在农险大面积承保及理赔工作上的应用推广,借助无人机以及GIS地图等辅助手段,结合地面调查验证,切实做到精确承保、快速理赔,农险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在苏州吴江区小麦赤霉病查勘定损中,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通过使用卫星遥感查勘操作,实现快速测产,精准定损,实现精准理赔、快速服务。

  “画里乡村”植心间。

  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将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江苏省《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完善基层网点建设布局,强化产品供给能力,在农业产业链、农村生态、农民增收、精准防贫、农村综合金融等方面,进一步放大格局、主动作为,努力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贡献中国人寿财险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