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融资租赁发展稳中向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07 17:47:57
来源:新华网

汽车融资租赁发展稳中向好

字体:

  今年8月,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着重指出:“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与融资租赁企业加强合作,增加金融服务供给”,再次明确了融资租赁在提供汽车金融服务供给、促进汽车流通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区别于传统汽车金融服务,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金融产品,作为行业创新领军者之一,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积极创新,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行稳致远,夯实金融主业

  持续构建差异化能力

  平安租赁定位于创新型融资租赁专家,自成立以来,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使命,以激发产业活力、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己任,打造了“产业租赁、数字租赁、平台租赁、生态租赁四张”特色名片。

  作为践行和深化四张“特色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聚焦生态租赁与平台租赁建设,在渠道合作深化、金融产品创新、科技化运营、智能化风控、数字化建设等多个方向持续发力,使金融主业稳健发展。

  平安租赁通过汽融商用车事业群三大事业部——汽车金融事业部、汽车经营租赁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联合发力,以汽车实物资产为抓手,在乘用车与商用车两大方向,以融资租赁与经营性租赁两种业务服务模式,为企业机构客户、个人客户提供对公融资服务与零售融资服务。具体来看:

  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继续深耕新车与二手车市场,广泛链接产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整体业绩稳定增长;其中,新车业务紧抓国家汽车消费提振机遇,针对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以及不同拓客渠道类型,制定差异化营销方案和融资租赁产品政策。二手车业务则瞄准下沉区域消费市场的用车需求,针对性指定客群经营策略,确保在核心市场的差异化领先优势。

  汽车经营租赁业务一方面加大对公企业融资业务投入,另一方面聚焦“生意人”客群,重点挖掘企业用车多类场景需求,打造企业综合用车服务能力,积极推动汽车交易场景下的业务规模化突破。

  商用车业务方向,在重卡市场进入调整期以及市场需求提前透支的情况下,平安租赁多举措缓解行业下行压力的影响,持续深化同商用车主机厂合作,进一步稳固“厂商-经销商渠道-C端客户”铁三角体系,业务渗透率同比提升明显。

  目前,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在深化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同时,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移动化展业场景深度覆盖,渠道体系、风险管理,运营体系、创新能力均领先行业,差异化竞争能力和核心渠道系统化经营效果显著。

  创新求变,构建第二曲线

  “租赁+交易”释放新动能

  在发展金融主业的同时,平安租赁持续探索生态建设,放大“生态链接者”优势,跨越汽车流通交易环节中的采购、金融、运营、处置等关键场景,外部链接汽车主机厂、汽车经销商集团、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以及汽车维修保养、置换评估、拍卖再交易等汽车后市场资源,延伸传统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的服务内容,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增长寻找第二曲线,为业务经营及业绩增长释放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创新成果显著。

  以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为例,汽车“联合租赁”模式在多个业务线及主机厂品牌实现快速推广复制;实物资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车辆评估、车辆交易、车辆运营能力及后市场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车辆运营服务网络逐步扩大,服务客户数量及服务单量显著提升;创新打造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快速落地,平台入驻车商、车源体量和质量、整体交易量稳步提升,逐步形成具有租赁特色的车源拍卖和服务体系。

  商用车业务方面,平安租赁积极挖掘细分市场机会,在创新产品优化、商用二手车体系建设层面不断发力。同时,平安租赁引金融“活水”进入物流运输领域,以及物流企业客户组织特征和运营特性,及时上线“运力融”产品,为购车资金需求在150万元至300万元的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金融产品服务,该方案推出后,实现了快速批量落地,较好的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难题。

  融合共生,乘借政策东风

  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拥有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更加年轻化的客群特征,以及更高的车辆置换率。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消费理念培育之下,消费者从“占据汽车所有权”属性转向“拥有汽车使用权”,从“购车行为”转变为“用车行为”。

  在此背景下,汽车融资租赁在前期锁定未来车辆余值基础上,确保消费者可以在租赁服务生效后,自由选择可买、可还甚至可置换升级其他车型的多样化和一站式服务方案,不仅符合未来汽车消费的趋势,也为新能源汽车与融资租赁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打开方式。

  上半年,平安租赁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探索,进一步建立先发优势。

  在新能源乘用车融资租赁领域,平安租赁已与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等多家新能源车企达成合作,并在面向未来消费的租赁产品、新能源二手车价值评估等多个方向展开探索。在业务探索的同时,平安租赁也率先加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起的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支撑平台,并就《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建言献策。

  在新能源商用车融资租赁方面,平安租赁深入调研换电重卡及配套设施运营模式和融资需求,并与国内主流企业达成合作,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

  相比传统汽车销售与流通模式,在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以及数据加速互联互通的当下,新能源汽车车辆价格以及再流通过程中的价值评估更加透明化,这一定程度上为融资租赁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租赁物风险定价、金融产品创新、利润测算、车辆增值服务订阅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也为融资租赁企业进一步打开了在汽车金融服务市场的向上竞争力。

  平安租赁从构建新能源产业链服务体系视角出发,在场景生态协同、数字化技术等层面多措并举发展基础上,结合自身在城市基础设施与运营上的资源优势,在充电桩、换电场景、分布式光伏及其他清洁能源领域加大探索与布局,也为新能源时代下的融资租赁市场打开另一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