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理财三周年:顺势有为促发展 砥砺奋进启新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08 08:58:37
来源:新华网

中邮理财三周年:顺势有为促发展 砥砺奋进启新局

字体:

  2019年12月,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开业。三年来,中邮理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坚持高标定位,以公募化为标准,以专业主义为理念,全面落实规范第一、转型为本的总基调,蹄疾步稳、群策群力,实现了转型攻坚、回归本源、筑牢基础、优化结构的良好效果,呈现出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新局面。

  推进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实现转型攻坚

  三年来,中邮理财以高质量为主线,以“稳增长、促转型,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的经营方针完成了转型发展首要任务,呈现出净值型产品规模持续攀升、存量资产整改基本完成的良好局面。2022年中邮理财产品月末规模峰值9909亿元,年增速超20%,净值型产品月末规模峰值突破9402亿元,净值型增速位居行业前列,净值化率达95%。老产品年内压降规模和速度居六大行前列,现金产品整改按照监管要求有序开展,实现洁净起步。

  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中邮理财争当进取排头兵,转型中实现稳增长。新产品谱系逐步优化,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多资产、多策略、低波稳健”的投资理念,加快布局多元化品种投资,打造围绕固收为核心、现金为支撑、混合权益为亮点,财私、惠农、养老理财为特色的广域产品体系。特色化品牌不断形成,产品结构逐步均衡,财私、灵活、节日、惠农等特色主题产品销售屡创新高,5只产品规模突破百亿,公司及产品多次荣获“金牛奖”等30余项重要奖项,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客群基础做大做强,个人理财客户超940万户,年均增速14%,保有个人理财客户超650万户,年均增速近20%,保有机构理财客户近万户,年均增速超100%。实现精准营销,覆盖钻石、白金、金卡、价值等全类型客户,以惠农、6+N优选产品等丰富客户选择,以财富专属产品为支撑,加强财私客户提质升级,加快构建“母行+自营+他行”的全渠道发展格局。

  不忘初心使命,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大众

  中邮理财坚定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不断满足广大客户多层次的理财需求,以稳健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为居民财富保驾护航,累计为客户创造价值超700亿元。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市场剧烈波动,中邮理财坚持客户导向,加快投研建设、持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各类产品呈现出业绩稳、波动低的良好表现,形成良好的市场认知度。

  中邮理财积极探索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定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全面布局养老理财市场,在第二批试点机构中率先发行养老理财产品,提前完成2期产品50亿元募集。探索发展绿色金融,制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联合海外发布STOXX邮银ESG指数,发布ESG主题产品,不断提升绿色债券投资规模。根植普惠客群,实现常态化发行惠农产品,本年度累计发行产品超40只,合计募集超150亿。积极参与公募REITs试点,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华夏中交高速REITs等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战略导向。

  加强高标定位,改革发展动能不断释放

  自成立以来,中邮理财坚定承担改革试验田的使命责任,对标先进同业,构建高标准市场化体系,实现理财业务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新局面。公募化投研体系领先行业,落实投资经理负责制,平台化、体系化投研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标准风险内控体系处于同业第一梯队,以产品为中心的风险管理体系步入纵深,“双量”风险管理体系落地见效,实现新发产品零不良,合规体系基本健全,牵头行业立法研究。平稳、效率、集约的运营支撑体系高效赋能,市场交易能力名列前茅,连续两年银行间市场交易量位列前三,保持理财公司第一。科技体系从“绿皮火车”朝“高铁”时代不断升级迭代,开展“数智一体化”IT规划,加快各端赋能,全线作战,实现业务全面线上化,并在数字化领域取得多项突破。高标准市场化机制日益健全,推进“三能”改革,落地MD职级体系,对标市场分位落地惠及全员的薪酬改革,绩效导向、结果导向逐步深入人心,积极推动组织变革,适应经营和竞争需要,赋能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谋改革,勇毅前行谱新篇。立足新发展阶段,中邮理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重大机遇,因势而动,顺势有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立足客户需求,强化资产配置能力,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势,与社会同频,与时代共振。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