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扬帆、踔厉奋发 探索银行理财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专访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07 10:51: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击鼓扬帆、踔厉奋发 探索银行理财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专访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

字体:

  编者按: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由此被拉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并实现快速发展,已积蓄成为资管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贵,脱胎于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依托母行的资源与渠道优势,从产品转型、业务发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突围?未来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走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端访谈栏目,聆听前沿智慧,见证资管行业巨变,共迎财富管理新时代!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资产管理行业历经三年艰难探索,实现了回归本源、边破边立、凤凰涅槃,迎来市场规模加速增长、行业格局全面重塑的高质量发展新纪元。截至2021年12月,理财市场规模已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银行理财投资者数量达8130万个,同比增长95.31%,银行理财公司已成为我国直接金融体系和资管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力量和增长源泉。

  近一段时期,监管层面密集出台政策制度,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从机构协同、专业能力、行业生态、监管转型四大维度提出16条意见,为公募基金也为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明晰了方向;银保监会《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充分结合公募基金的经验做法和银行理财自身特色,为理财公司构建严格、规范、全面、高效的内控体系提供了有效指引和基本遵循。

  “后资管新规时代,资产管理和理财行业开始正式转入长效制度建设阶段。”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近日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放眼未来,在金融市场和监管政策不断走向规范成熟的背景下,随着中国居民财富规模扩大、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国家“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银行理财公司正史无前例地面临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扮演越发重要的行业角色和承担日益关键的历史重担,任重而道远。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时代号召下,理财行业作为新兴市场主体如何形成区别于公募基金、信托、券商和保险资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成为题中之义。

  据悉,自成立以来,中邮理财始终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发展本源,从三个层面躬身入局,深入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和竞争特色,不断强优势、补短板,积极探索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坚守理财定位 做集团、母行战略的承接者、关键棋

  在中国金融业中,服务“三农”、城乡居民、拥有4万个网点数量是邮储银行最鲜明的特色。吴姚东指出,作为邮储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邮理财在坚守理财定位的前提下,积极做集团、母行战略的承接者、关键棋。全力贯彻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是中邮理财作为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助力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也是该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吴姚东表示,中邮理财始终牢记“中国邮政为人民”的忠诚信仰,秉承中国邮政“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使命情怀,坚守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的三大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百姓大众、服务实体经济,致力于为广大居民和机构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理财服务。

  数据显示,乡村振兴作为中邮理财的重点聚焦领域,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中邮理财已累计发行11只“惠农”产品,并将“惠农”产品纳入邮政集团重点战略型理财产品,挖掘农村蓝海市场,服务广大农民客户。

  此外,中邮理财大力布局国家政策重点导向及专精特新行业,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国计民生产业,2021年新增投资444.01亿元,累计投资1,412.46亿元。2022年3月,中邮理财携手德交所发布“STOXX邮银ESG指数”,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针对A股企业ESG表现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观测维度和投资工具,引导各方更加关注企业ESG管理和实践,同时中邮理财持续从投资研究、产品发行、资产配置等方面加快探索和实践ESG投资理念共同助推中国ESG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成立两年多来,中邮理财将资管行业融合发展、差异化竞争的趋势与中邮理财自身特色、邮储银行全牌照资源优势相结合,将资管新规过渡期要求与邮储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和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战略相结合、与邮政集团协同战略相结合。在推动理财业务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转型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用户引流、客户深耕、价值挖掘的三重作用,做好行外吸金和到期资金的“承接器”,做好邮储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和财富管理体系建设的“压舱石”“助推器”,努力在中国邮政连接国家与人民、连接城市与农村、搭建全社会通向美好生活的连接桥梁中扮演好理财的协同战略关键角色。

  一是激发邮银协同潜能。中邮理财充分利用邮储银行“自营+代理”的独特优势,通过合理的激励方式激发邮政代理活力,把理财服务送入四万网点遍及城乡的千家万户。二是汇聚总分联动势能。中邮理财通过资金端、资产端与分行的联动机制充分创造和挖掘客户潜在价值,依托逐步深入精准的客户画像和客群分类,初步实现客户分层管理和精准营销,侧重围绕“流动性、风险性、收益性”的投资三性,对产品体系进行精准分类、分层细分,优化客户适销匹配管理,创新总分产品自平衡模式,全面助力分行存款、贷款、投行、托管等业务。三是释放母子协同动能。随着转型完成,中邮理财完成向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的蜕变。过程中,中邮理财既不断学习先进资管机构做法,又确保契合银行管控与协同需求,在这两者之间做到了“寻求最佳平衡、创造最大价值、实现文化认同”。

  传承邮政基因 做推进普惠金融的传播者、主力军

  在2022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的情况引发客户广泛的关注。这是银行理财面对“资管新规”全面实施后的一次大考。从转型发展趋势来看,产品的净值波动成为常态是全面落实“资管新规”、理财净值化的必由之路。

  吴姚东指出,整体来看,中邮理财破净产品情况可控,并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在现阶段坚持以固收类资产为主的稳健投资策略,注重“安全垫”的积累,合理选择资产种类、期限和仓位,产品业绩和规模回撤在同业内均处于幅度较小的水平。同时,中邮理财密切关注全市场的变化和潜在投资机遇,在控制好回撤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常态化下,吴姚东认为,精准定位邮储客群需求,借助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优势,打造特色产品体系是中邮理财抢占市场的关键。

  据悉,截至2021年底,中邮理财已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约600亿元。吴姚东表示,中邮理财继承邮政基因文化,将理财业务转型发展与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相融合,立足客群特点,把握客户风险偏好较低的特质,恪守信托责任和信义义务,坚持“低波稳健”策略,定位普惠金融,以专业稳健的投资管理能力服务千家万户。

  具体而言,从客户视角出发,中邮理财多维度健全和丰富产品谱系。以流动性管理、财富稳健增值、多元资产配置、主题投资、定制化为财富管理需求点,围绕风险收益属性、投资策略、开放期设计、估值方法等要素维度,全面搭建“中邮鸿”产品体系。其中,中邮理财对标邮政金融主客群偏好,兼顾其他客群需要,着力增加固收+、偏固收混合产品,适度研发偏权益混合、权益及个性化指数产品。在深化产品精细化分类、分层管理的同时,强化理财投资的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保持债券市场参与力度,提升权益类资产占比,丰富企业客户结构化融资渠道,优化个人与机构客户多元化投融资体验。

  此外,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迎来重大改革的背景下,养老理财蓝海广阔。借助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优势,中邮理财把积极参与养老金融服务提升到了战略层面,加快研发养老理财产品,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将在得到监管批复后推出,计划在10个试点城市实现全覆盖,在邮储自营和邮政代理渠道全放开,后续将继续大力投身国家第三支柱养老建设,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同时,中邮理财针对个人养老金制度,大力加强研究、超前部署,做好充分战略储备,围绕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以树立科学的风险观、收益观为主线系统开展投资者教育,为系统推进养老产品、长期稳定资金注入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生态。

  大力改革创新 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探路人

  在理财全面净值化的新发展阶段下,行业正面临发展环境、行业地位、竞争格局、供需逻辑、经营方式、销售渠道的六大变化。

  吴姚东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面对这些变化,中邮理财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应当以改革创新为统领,在行业变革的大潮大浪中探索形成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转型和发展是过去三年银行理财公司的共同关键词,中邮理财始终认为,不断以改革创新的举措着力打造专业核心能力、体系支撑能力、协同整合能力、科技助推能力、机制驱动能力、创新引领能力这‘六大能力’,进而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是理财公司转型发展的破题关键。在这方面,中邮理财一直躬身实践,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吴姚东指出。

  一是通过搭建以投委会为核心的投研运行体系、覆盖全面的投研框架和以投资经理负责制为核心的科学投研流程,基本形成投研一体化决策机制和多资产多策略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提升投研专业核心能力。二是以产品创新牵引、创造和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打造“总有一款适合您”的产品超市。相继推出绿色金融、FOF/MOM模式、定制化策略指数、挂钩黄金期权等资产投向与策略创新产品,财私专属、代发专属、惠农、拥军、养老、储备金等主题产品以及投资周期型、最短持有期型等封开模式创新产品,健全“普惠+财富+养老”的产品布局,增强客户粘性,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以“数字理财”实现IT引领、打造一流资管机构。通过“数智一体化”IT规划明确建成行业一流资管业务平台的路线蓝图,整合赋能全渠道精准数字营销、精细化投资管理、绩效分析、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高标准内控合规体系建设。四是对标先进同业,建设以市场化、专业化为主导的人力资源体系,充分参考市场实践、结合内部需要,进行干部、职级、考核、薪酬激励机制的改革,建立“战略引领、绩效考核、激励约束、干部聘任”四位一体的市场化人力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吴姚东表示,中国大资管规模已达100多万亿,行业方兴未艾。下一步,中邮理财将继续坚持高标定位,深化改革创新,以理财业务转型实践探索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围绕投研建设、产品布局、客户渠道、风控合规、科技赋能、人力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切实为“以金融之力,助共同富裕”贡献理财方案。(曾蔷)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