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债券你需要知道的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14 10:57:28
来源:新华网

关于债券你需要知道的事

字体:

  作为投资界的“扛把子”——债券

  凭借“波动有点儿小、收益有点儿稳”

  成为投资者的“不二之选”

  关于债券,你知道多少?

  本期咱们就来理一理债券的小知识。

  什么是债券?

  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发行者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度发行并向债券投资者承诺定期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金的有价证券。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向投资者借钱时打的“借条”,购买债券,就相当于把钱借给了有资金需求而举债的机构。

  Tips:

  这张“借条”不是谁都能打,目前在我国只有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才有资格发行债券。

  债券的分类

  按照发行主体,债券一般分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公司债券。

  

  政府债券是政府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和政府担保债券等。其中,国债由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具有最高的信用度,又被称为“金边债券”。

  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金融机构一般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信用度较高。

  公司(企业)债券的发行主体为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其信用保障是发债公司的资产质量、经营状况、盈利水平和持续盈利能力等,风险相对较高但利息也高。

  按照发行主体的信用程度,债券可以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

  

  利率债由政府发行,主要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和央行票据等。由于有国家信用作为背书,利率债基本不存在信用风险,其收益率接近无风险利率。

  信用债是指由政府之外的主体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信用债通常由企业或公司靠自身信用发行,信用风险相对较高,所以往往通过提高收益来进行补偿,收益率较利率债高。

  债券的基本要素债券面值

  债券的票面价值,是发行人对债券持有人在债券到期后应偿还的本金数额,也是企业向债券持有人按期支付利息的计算依据。一般情况下,单张债券的面值为100元。

  Tips:

  债券面值与债券实际的发行价格不一定是一致的。

  发行价格>面值:“溢价发行”

  发行价格<面值:“折价发行”

  发行价格=面值:“平价发行”

  债券价格

  债券价格是指债券在二级市场上的发行价格和交易价格。虽然债券面值是固定的,但是债券价格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利率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时而↑面值,时而↓面值。

  债券票面利率

  债券的票面利率是指债券发行人承诺未来一定期限内支付给债券持有人利息的计算标准。票面利率受基准利率、发行者信用度、债券偿还期限及市场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

  Tips:

  债券票面利率=债券利息÷债券面值

  债券偿还期和付息期

  债券偿还期是指债券上载明的偿还本金的期限,即债券发行日至到期日的时间段。付息期是指债券发行后利息支付的时间,通常分为一次性付息和分期付息。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