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容易忽略的那些事儿(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0 16:01:42
来源:新华网

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容易忽略的那些事儿(二)

字体:

  上一期:扒一扒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容易忽略的那些事儿(一),我们从理财产品收益性的角度解读了产品说明书。本期,我们继续从安全性和流动性两个方面,帮助大家读懂理财产品说明书:

  安全性

  理财产品还安全吗?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大不大?

  流动性

  万一急需用钱,我什么时候可以赎回?

  安全性

  判断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我们需要关注要素有:

  产品风险等级

  根据理财产品投资范围、风险收益特点、流动性等不同因素,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分为低风险(PR1)、中低风险(PR2)、中等风险(PR3)、中高风险(PR4)、高风险(PR5)等五个风险等级。

  中邮理财产品风险评级表

  

  示例:

  根据产品说明书,这款最短持有期理财产品的风险级别为PR2级,属于中低风险,意味着产品净值波动性较小,净值回撤可能性及幅度较小,发生投资损失可能性较小,投资者获得正收益可靠性较高。

  

  适合投资者类型

  邮储银行将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进取型、激进型五个等级。投资者只能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不得购买高于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等级和产品风险等级对应关系

  

  示例:

  根据产品说明书,这款理财产品适合“谨慎型/稳健型/进取型/激进型”的个人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为“保守型”的个人客户不能购买。

  

  投资风险

  每一位投资者应牢记“投资有风险”五个字,充分认识到产品的投资风险,例如: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详细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风险揭示书来了解。在最不利的情况下,理财产品面临着无法取得收益和本金的风险,但是“术业有专攻”,产品管理人会尽职、勤勉地为投资者争取产品收益最大化。

  流动性

  体现理财产品流动性的相关要素,我们需要关注的主要有:

  运作模式

  产品运作模式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封闭式产品仅在募集期内可以进行认购,产品成立日到终止日期间,投资者不得进行认购或赎回,产品到期后无需客户手动赎回,资金自动到账。开放式产品可以在产品开放期内进行产品的申购和赎回,往往需要客户进行手动操作,申赎规则相对灵活。

  示例:

  这款产品为开放式理财产品,与封闭式理财产品相比,流动性和灵活性更好!

  

  认购期

  理财产品在成立前的资金募集期,通常称为“认购期”,认购期内投资者可以追加投资金额或者撤销认购申请。认购期结束后,产品就正式成立啦。

  

  投资封闭期

  由于理财产品的规模通常都比较大,需要用巨额的资金来购买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为了给产品管理人提供一个相对平稳的建仓过程,完成理财资金的投资安排,产品通常会设立一定的“投资封闭期”,投资封闭期内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赎回哟。

  

  产品期限

  对于封闭式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产品期限,了解产品到期时间。但开放式理财产品通常为“无固定期限”,或者期限较长,这款理财产品的期限足足20年。开放式理财产品的产品期限并非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我们应更加关注申购开放日、赎回开放日等要素。

  

  最短持有期

  最短持有期是指投资者购买产品后,需要持有产品的最短期限,满最短持有期后,客户才能赎回。这款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持有180天后才能申请赎回,投资者应确保在半年内该笔理财资金没有其他计划的用途。

  

  开放日、申赎安排

  开放式理财产品要重点关注申购开放日和赎回开放日,客户只能在申购开放日提交申购申请,在赎回开放日提交赎回申请。但是,从申请赎回至资金到账仍有一个“申请-受理-确认-到账”过程,因此客户需要提前做好资金安排。

  示例:

  对于这款产品来说,在封闭期结束后,投资者可以在每个工作日进行申购,满最短持有期后,也可以在每个工作日申请赎回。投资者如果急需使用资金,建议至少提前3-4个工作日、在下午5点以前发起赎回申请。

  

  最后,小邮帮大家总结一下:

  ◉ 这款最短持有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以“固收+”策略来获取稳中有进的收益,超过 “小目标”的超额收益都归投资者所有。

  ◉ 产品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虽然无法保证绝对安全,但产品净值波动性较小,发生投资损失的可能性也较小,获得正收益的可靠性较高。

  ◉ 投资者在购买前需要确保这笔理财资金半年内不作他用,满180天最短持有期后才可以发起赎回。

  现在,你也能读懂产品说明书了吗?

  本文内容由本公司(指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同)提供,仅供参考。

  1. 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本文内容不构成买卖任何理财产品的要约或要约邀请。本文中所包含的数据信息及观点等仅供参考,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收益暗示、承诺及担保。

  2. 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构成对任何新发理财产品业绩表现的保证,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3. 详细风险揭示及具体理财产品信息,请仔细阅读相关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全部条款与内容,并以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为准。您应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4. 本文的内容并未考虑任何特定人士的具体投资目标、财务状况、特定需求等,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特定个人或群体的推荐。投资者应当对本文内容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必要时应咨询第三方专业顾问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文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本公司不会对任何投资者使用本文或本文载明的内容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6. 本文内容中所包含的由第三方提供的信息并未由本公司独立确证。本公司不对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任何义务或责任。

  7. 本文内容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文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披露给任何第三方,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任何本公司以外的机构或个人发送、披露本文的,则由其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