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天”依旧“产业热” 农业银行因地制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2 10:12:15
来源:新华网

“寒冬天”依旧“产业热” 农业银行因地制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字体:

  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持续南下,全国各地的气温在寒潮的入侵下迅速跌破“零度”。我国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这意味着农村的土地正式迈入了农闲时刻,而另一方面,乡村的产业却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依旧如火如荼。

  近年来,农业银行把支持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因地制宜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走进田间地头,贴近农民生活,以金融之水润泽农村产业转型,以金融之智改变冬季农村的“地荒人闲”,以金融之美构建农业产业体系。

  金融之水润泽产业转型:萧山萝卜干焕发新生机

  “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国人素有在不同的时节吃相应食物的讲究。冬至将近,浙江萧山的萝卜一天天露出了白花花的身子。作为中国的萝卜干之乡,萧山地区的农户把成堆的萝卜摆在门口,切晒在阳光下的萝卜干如雪一般洁白,这是萧山冬季特有的景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萧山萝卜干”便因香味浓郁、咸中带甜,广受海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小作坊、粗加工式生产已跟不上市场节奏,萝卜干作为腌渍产品一度褪去了昔日光环,直到农业银行为其注入了金融“活水”,才让制约萝卜干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户重新回到萝卜干的产业中来。

  马国荣是早一批得到农业银行帮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坚守着传统技艺,创办了萝卜干加工企业——萧山党山酱萃厂,并建立了“杭州萧山党山萝卜干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农技支持,并按照保底价统一收购,确保农户收入。合作社成立不到一年,由于需要垫付大量资金,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在了解到合作社的情况后,农行浙江萧山分行第一时间与马国荣取得联系,并为其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10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支持,合作社恢复正常运转,生产规模也日益壮大。

  打铁需趁热,帮扶要延续。近年来,农行浙江萧山分行为萧山党山酱萃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萧山萝卜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金融后盾。破除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业银行为萝卜农户建档400余户,授信1500余万元;助力建设厂房扩产能,农业银行为酱萃厂提供420万元设备贷款;解决萝卜收购的资金紧张,农业银行为合作社发放730万元普惠贷款。近年来,借助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风口,这家萝卜干老字号企业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为支持企业生产布局,农业银行再次为其发放普惠贷款500万元。

  如今,萧山党山酱萃厂已成为当地萝卜干的龙头企业,农户勤劳的双手与农业银行雪中送炭的金融服务同频共振、相互融合,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2020年,萧山萝卜干成为地区首个跻身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这些承载着萧山人美好记忆、凝结着农民匠心情怀的萝卜干,也将在农业银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下更加香甜可口。

  农行浙江萧山分行客户经理走访萝卜干生产企业车间

  金融之智助力产业启航:大棚打开致富新出路

  九江共升村,曾是江西省“十三五”重点贫困村。产业不牢靠,交通不便利,是共升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的村子,连片的温室大棚星罗棋布,托举起村子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200余盏太阳能路灯,照亮的不仅是村子的道路,更点亮了村民对未来生活的期望,而这背后离不开农业银行长期以来对村子融资融智的支持。

  “共升村青年外出务工多,家里的田地依靠留守老人种植,收成一直欠佳。”农行江西九江分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吴群刚到村子时说,“摘掉穷帽子,让村子走出自己的乡村致富路,才是我们农行驻村工作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致富还需新思路,农行驻村工作队来到村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研走访,从发展新兴产业的角度入手,为村子发展广开门路。在无数次田间地头的奔走中,驻村工作队发现村子临水光照好,适合大棚轮作种植。在摸清了这一特点后,驻村工作队便着手梳理大棚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并在共升村开展实践。

  在村两委和农业银行的支持下,共升村搭建起第一批蔬菜大棚10亩,并在当年取得了经济效益。尝到了“试验田”的甜头,更多的村民加入到蔬菜大棚的产业中来。

  “我刚到共升村来时候,也就一个大棚。开始步子迈得小,但是有农行的支持,我们现在心里也踏实多了。”村民李秀刚说。

  除了金融支持,农业银行还在搭建大棚上为农户提供各类服务。村民江松柏正是这样的受益者,从上门沟通到实地考察,从技术咨询到大棚搭建,农业银行的服务始终在线。在农行的帮助下,江松柏已搭建起3000平方的特色大棚。

  为村子产业不断注入动能的同时,农业银行让离乡打工的年轻人有了回乡创业的热情。80后的村民江新财毅然选择回村:“我的养殖大棚里有着100多头黄牛,都是农行给了我回村创业的信心。”

  共升村只是农业银行为乡村振兴融资融智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的帮助农村产业发展,农行江西九江分行提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5个100”工程,不计其数的村庄通过引入金融“活水”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产业。截至11月末,农行江西九江分行已对全市198个行政村,建立了“惠农e贷”整村授信工作,授信贷款余额达15亿元,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

农行江西九江分行驻共升村第一书记吴群了解村里蔬菜大棚辣椒销售情况

  金融之美传播产业芬芳:翁源兰花香飘四溢

  兰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象征着高雅、淡泊的精神,深受人们钟爱。年关将至,在家中摆放一盆色彩鲜艳的蝴蝶兰作为“年花”,是许多家庭的首选。

  广东省翁源县,素有“中国兰花第一县”“中国兰花之乡”的美誉。该县兰花种植面积超两万亩,产值超20亿元,因其花大色艳,香气纯正的特点,成为迎春花市的“网红花”。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农业银行与这素雅兰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农行广东韶关分行围绕打造“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用好用足差异化信贷政策,依托资源禀赋,创新推出“兰花贷”等金融产品,为兰花产业配置专门金融服务方案。

  “农行发放的1500万元贷款,可真是及时雨啊。让我们顺利渡过了最艰难的阶段,为攻克兰花新型培育转化技术难关打了一剂强心针。”翁源兰花产业园企业仙鹤花卉种植基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东群说。

  在农行广东韶关分行的金融支持下,仙鹤花卉公司的生产和销量逐年增加,每年可研发兰花种苗4700多万株,同步面向国内外市场销售,年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

  既要在发展前期雪中送炭,还要在打出招牌上锦上添花。面对新发展机遇,“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产品销售新模式,为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支持兰花产业发展壮大,农行广东韶关分行针对辖内电商直播基地的升级改造项目,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发放改造贷款1000万元。借助电商平台打开兰花销售的新大门,让翁源兰花走出广东、走向全国、香飘全球。

  截至目前,农行广东韶关分行累计向翁源县发放兰花产业贷款3.38亿元,支持兰花产业客户184户。除了有效满足产业园传统种养金融需求外,还以兰花培育、电商销售等新业态为切入点,支持兰花产业“全链”发展,为翁源县乡村产业兴旺、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提供金融保障。

  农行广东韶关分行信贷人员到香逸兰业大棚了解兰花品种及种植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与主力军,农业银行将持续把产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主体、重点链条,加大信贷投放,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书写金融服务“三农”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