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需而变 向农而生 农业银行金融服务助力端牢中国饭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3 09:22:31
来源:新华网

应需而变 向农而生 农业银行金融服务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字体:

  又是一年冬至时,广袤的农村大地银装素裹,经过热闹秋收的土地,此刻显得格外静谧。勤劳的中国人,历经春夏秋三季的劳作,在冬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粮食成绩单”: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31亿斤,连续八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秋粮产量达到10220亿斤,比上年增加42.5亿斤,中国又一次迎来了丰收年。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为经济发展、国泰民安提供坚实支撑,而这背后离不开农业银行金融力量的支持。自今年启动秋粮收购以来,从东北国营农场到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再到三晋大地的中小农户,农业银行把服务“三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稳收购、保秋收,精准支持粮食收储和农业生产经营,应需而变,向农而生,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筑牢粮食收购“压舱石”

  东北的黑土地上,往来运输的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粮食收储的忙碌景象。望着满载而来的粮食颗粒归仓,位于黑龙江松嫩平原的山河农场却犯了难。

  近年来,为了保护农户权益,山河农场实行秋粮统收政策,即农场先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粮食,再由农场向大型粮企售卖,这便对农场的现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农行黑龙江农垦九三支行在了解到山河农场的难处后,用足用好差异化信贷政策,上门为山河农场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针对粮食收购的短期资金问题,农行黑龙江农垦九三支行采取循环贷款、利率优惠的方式,即农场需要资金时可以向农业银行提出用信申请,有富余资金时可随时还款,同时基准利率不上浮,这既缓解了农场年前向农户兑现粮食销售款的资金压力,又帮助农场节省了利息支出的财务费用。

  “临近春节,农场急需这笔资金给种植户兑现,老百姓都等着钱过年呢,农行可帮了农场一个大忙了。”山河农场董事长孟龙洲欣喜地数着农场账户里的余额,反复确认向农行申请的1亿元贷款资金已顺利进账。

  山河农场仅是众多农业银行信贷差异化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农行黑龙江农垦九三支行聚焦辖内国营农场粮食统营政策,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做足文章。仅11月份,就为北大荒集团辖属黑龙江建边、尖山、七星泡、山河四个农场投放流动资金贷款3.57亿元,满足四个农场秋粮收储融资需求。目前,农行黑龙江农垦九三支行已累计为五个国有农场投放粮食收购资金贷款8.59亿元,全力支持了国营农场开展秋粮收购。

  

  农行黑龙江农垦九三支行走访山河农场,察看粮食收储情况

  激发乡村带头“新动能”

  除了农场之外,还有千千万万的农户也是秋粮收储的主力军,农业银行从种粮大户的需求出发,创新推出各类符合客户实际的信贷产品。在浙江金华,农行推出“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期望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粮食生产。

  冬至将近,田里的晚稻收割工作即将结束。层层铺展的稻田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辉,宛如在广袤的田野上铺了一层金色地毯。看着眼前一片丰收的景象,金华凡人家庭农场的季静波不禁感慨:“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支持,采购的粮食烘干设备及时到货了,虽然最近天气不好,但晚稻加工一天也没耽误。”

  早在一个月前,季静波还在为采购设备的资金发愁。作为金东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季静波现有流转土地5000余亩,眼看晚稻收割马上完成,但采购机器设备的资金却成了压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了解情况后,农行浙江金华经济开发区支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实地调查家庭农场经营情况,并根据季静波乡村振兴带头人的身份,为其启动“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简易程序。

  据了解,“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是农业银行针对在农村地区从事生产经营服务,在当地具有较高威望和影响力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等,或凭借自身创业成功带领更多农户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发放的信用贷款,用于满足带头人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该产品利率低、使用方便,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领头羊”。截至目前,农行浙江金华分行坚持从带头人入手,充分发挥农村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已为当地111位乡村振兴带头人发放贷款8326万元,有效带动起各村农户生产积极性,切实为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助力,也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凡人家庭农场的收割机正忙着收割晚稻

  拓展服务半径“再提速”

  秋粮收购的资金问题向来是农户眼中的急事,一刻也马虎不得。“如何借钱,何时到账”是广大农户迫切关心的问题。为了打通粮食归仓的最后“一百米”,农业银行持续扩展服务“三农”半径,推出多样化信贷产品,针对涉粮贷款采取“急事急办,随借随用”政策,切实解决农户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农行的惠农贷款可帮了我的大忙了。”来自盂县的粮食收购大户老李对农业银行的上门服务感触颇深。

  老李从事粮食收购多年,经营收入一直比较稳定。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今年老李新建了储藏室、烘干室等,但在秋粮收购的关键时期,资金出现了短缺。

  秋粮收购时间紧、任务重,事关粮食安全和农户经营,农行山西阳泉孙家庄分理处了解到老李的需求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调查,用时仅一天半时间,就为老李发放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粮食生产中的痛点难点,增强服务“三农”的内生动力,农行山西阳泉分行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更好地向村民宣传金融产品。积极开展“金融知识送进村”活动,现场为广大粮食种植户演示手机银行、聚合支付等产品操作,积极引导村民利用电子渠道办理“惠农e贷”;向粮食收购、后期加工的大型合作社推荐“抵押e贷”“链接贷”等金融产品,让粮食企业在家门口享受更便捷、更周到的金融服务。

  此外,农行山西阳泉分行还坚持“扩面”“提量”“减负”“赋能”并行,不断扩大融资服务覆盖面,坚持“惠农e贷敲门、综合营销跟进”的工作思路,为“三农”客户量身定制“农机贷”“养殖贷”“农贸贷”“信用村信用户”等专项产品。结合相关政策,在保留原“养殖贷”的基础上,将原先的多个“惠农e贷”专项方案全部整合为综合授信方案,解决了原专项方案覆盖面窄的问题。

  

  农行山西分行孙家庄分理处“三农”工作人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粮食收购大户经营场地开展上门调查

  “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农业银行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放在“三农”金融服务的突出位置,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做好粮食产业链金融服务,坚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因农而生,姓农为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