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你不知道的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6 17:29:11
来源:新华网

关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你不知道的事......

字体:

NO!这误解可就大了!

本期我们来聊聊

关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那些事儿

  Q1什么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按照投资性质,分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是指主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且这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来源:《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Q2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是“固定”的吗?

  很多投资者从字面上理解,认为既然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那就代表着“保本保收益”。

  其实,“固定收益类”是指产品所投资的资产性质——固定收益类资产,而非产品本身的收益。

  要想知道为什么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固定,首先要搞清楚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来源。

  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中最常见的“债券”资产为例,其收益主要来源于两部分:

  【票息收入】&【资本利得】

  票息收入

  票息收入是指债券在没有发生任何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持有人持有到期可以获得的固定收益。债券的票息收入主要由票面利率决定,其受基准利率水平、债券期限、发行者信用度和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影响。

  举例:

  假设小邮购买了一张期限为1年的债券,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3%,按年付息。如果该债券发行人没有违约,1年后小邮获得的收益为100×3%=3元。

  这3元就是【票息收入】,是投资者持有债券到期可以获得的“静态”收益。

  资本利得

  资本利得是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而获得的价差收益,也就是债券买入价与卖出价或买入价与到期偿还额之间的差额。当卖出价或偿还额>买入价时,为资本收益;当卖出价或偿还额<买入价时,为资本损失。

  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波动,从而形成价差。

  举例:

  还是以刚刚那张债券为例,假设小邮购买债券时价格为98元,一个月后,由于市场利率下行,债券价格涨到了102元,此时小邮选择卖出,获得的收益就为102-98=4元。

  这4元就是【资本利得】,是通过把握市场机会、“低买高卖”而获得的“动态”收益。

  从债券的收益来源我们可以看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固定,产品净值会随着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价格变化而发生波动。不过,固收类资产相较于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收益波动幅度较小,产品管理人也会采用多种投资策略来平滑波动、控制风险。

  小邮看法

  在净值化大时代下,产品净值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我们要做的是,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并做好资产配置,以长期投资获取稳健回报!

  ●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固收类理财产品是首选。

  ●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固收类理财产品可以作为资产配置中的“安全盾”,有效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动性,分散投资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