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动经济复苏 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7 09:01: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贷”动经济复苏 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字体:

  近日,嘉兴市的出口龙头企业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欣丝绸”)派员飞往日本“抢订单”,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新增贷款4500万元,助力嘉欣丝绸出海抢单。

  多家银行近期围绕重点方向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专家认为,银行围绕重点领域强化信贷支持,将助力经济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银行纷纷出手

  “今天一早先去了东京浅草区拜访一家主营日本传统和服的客户,面对面的交流很顺利,等回国后再打样报价,希望可以尽快合作起来。”时隔三年再次踏出国门,正在日本东京参加亚洲纺织成衣展(AFF)的嘉欣丝绸面料三部经理陆晨辉称,近日忙碌于亮相展会、联络客户、调研市场,每天都很充实。

  嘉欣丝绸出海抢订单其实是“跟团游”。前不久,浙江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一架架飞机飞往世界各地,为浙江企业寻找商机。

  地方“拼经济”的背后,银行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我们和光大银行已经合作四年了,这次的新订单也得到了融资支持。”陆晨辉说。

  嘉欣丝绸与光大银行的合作是银行“贷”动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此外,多家银行纷纷出手,加入“拼经济”的大部队。比如,在促进消费复苏方面,工商银行近日推出了覆盖全国百余热门城市、上千商圈、超万家网红商户以及千余品牌的免息促销活动。

  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多家银行在助力制造业和科创企业发展、促进绿色金融等方面发力。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此前表示,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已突破3万亿元。

  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面,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纷纷对房企进行授信。银保监会日前表示,多家银行已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住房按揭贷款放款速度为2019年以来最快。

  政策调动积极性

  加大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力度、促进经济恢复,也是当下政策取向的体现。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指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日前,银保监会表示,正在抓紧研究谋划2023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一系列监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为恢复和扩大消费营造良好金融环境,着力保障重点领域信贷资金需求,全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增长的导向。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政策面上,应鼓励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监管部门可同步采取配套性措施。例如,可根据行业发展特点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方向,设计差异性的拨备计提和风险容忍度指标,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李佩珈建议。

  持续“精准滴灌”

  专家指出,2023年信贷投放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滴灌”,加大支持力度。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经济恢复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表示,从该机构对三家国有大行调研的情况来看,信贷需求方面,对公基建、制造业等领域信贷需求已出现明显改善,零售端消费贷款、按揭贷款有待恢复;信贷投放方面,信贷储备总体充足,投放节奏整体前置。“预计2023年全年信贷投放保持高位增长。”他说。

  对于信贷的重点投向,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2023年银行业信贷投向将大体遵循“强基建、增制造、稳地产、促消费、扩小微、拓绿金”的原则,预计2023年全年高科技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可能高于整体贷款增速。

  倪军指出,“开门红”当中,信贷投向普遍集中在基建、房地产和其他受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制造业、科创等领域。基建方面,去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力度较大,随着资金逐渐到位,基建领域配套贷款需求逐渐显现;房地产方面,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公房地产信贷需求正逐步回暖。

  多位专家认为,在稳增长成为政策主基调、金融加大力度支持投资发挥关键作用、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引发消费潜能逐步释放等条件下,经济增速料迎来向上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