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超配A股” 1月极大可能创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新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1 08:5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外资“超配A股” 1月极大可能创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新高

字体:

  节后首个交易日,被视为A股投资“风向标”的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186.14亿元,创2021年12月以来单日新高。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已超1300亿元,该月极大可能创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新高,也超过2022年全年净流入总和。

  业内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政策面、情绪面来看,外资投资中国资产信心充足。外资净流入A股将成为贯穿2023年的大趋势,规模有望超预期。在外资持续流入、国内政策加速落地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修复将继续。

  净流入时间久规模大

  外资成为近期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据数据统计,2023年短短1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311.45亿元,较去年全年900余亿元的累计净买入额多出近46%。

  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已连续11周净买入,创1年来最长净买入纪录,并且1月16日至1月20日当周净买入485.16亿元,居历史单周净买入规模第二位。

  北向资金如此大规模净流入与国际巨头纷纷调高中国资产定价不无关系。

  美国银行近期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91%的基金经理预计中国经济走势将更加强劲。另一项针对亚洲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42%的受访者表示已增持中国股票,这一比例远高于去年10月的14%。有90%的受访者表示,即使美股下行,今年中国股市依然能实现正收益。

  此前,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大行纷纷调高MSCI中国指数目标价。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1月份将MSCI中国指数12个月目标价从70上调至80.“中国宏观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互联网板块利润存在进一步增长空间,资本市场有望继续上涨。”刘劲津说。

  除北向资金外,海外投资者还通过其他渠道加码布局中国。继海外另类ETF供应商Granite Shares2022年12月13日设立做多阿里巴巴的ETF BABX后,美国ETF供应商金瑞基金今年1月推出一只中国市场ETF KLIP。

  “近期外资大幅净流入,系海外资金年初配置带来的‘开门红’效应。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资产性价比提升。”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说。

  三大因素添信心

  结合基本面、政策面、情绪面来看,外资投资中国资产信心足。

  从基本面看,外资对中国经济韧性及前景充满信心。“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上行,企业盈利将大幅回升。同时,净资产收益率将出现较强反弹。”景顺亚洲(日本除外)首席投资总监麦克·绍预计。此外,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认为,随着盈利增速和多项估值指标达到底部区域,A股市场正在孕育新一轮上涨行情。

  “2023年中国还是增长的主题。”贝莱德基金首席投资官陆文杰认为,一方面,企业盈利改善和估值修复有望共振;另一方面,安全发展、产业创新升级、数字化革命,都将是未来中国长期的投资主线,会持续涌现增长机会。

  从政策面看,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推行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持续为经济增添动力,也令中国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稳定的投资环境。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制度型开放不断加深,A股市场吸引力将不断增强。从互联互通方面来看,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落地标志着双向开放不断推进,有利于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提供资产配置的多元渠道。

  市场情绪近期出现明显提升。中泰证券资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市场情绪与上月相比上升明显(本月54.24,上月33.22;分数越低表示市场情绪越低迷)。

  料成贯穿2023年趋势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表示,外资净流入A股将是贯穿2023年的大趋势。

  “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放缓、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逐步兑现,以及中国龙头公司依然具备较好基本面和中长期估值吸引力,预计2023年海外资金(QFII/RQFII及北向资金)全年可能净流入3000亿元至4000亿元。”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何璐说。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预计,2023年外资净流入规模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称,外资有望成为2023年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考虑到全球流动性转向宽松、中国资产在经济触底回升中有望再现配置优势,保守估计外资今年净流入规模将超过去三年的平均值(2437亿元),成为A股市场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徐驰表示。

  外资持续买入A股,一定程度上同境内投资者情绪形成共振。截至1月30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双双刷新逾4个月新高,分别报收3269.32点、2613.89点。

  “未来一个阶段,在外资持续流入、国内政策加速落地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修复将继续。”张启尧说。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