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引入绿色金融活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6 11:48:18
来源:新华网

平安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引入绿色金融活水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下,“绿色”已成为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关键词,环保行业的高新企业在服务绿色转型上被赋予了重要的使命。

  平安银行战略先行、深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始终坚持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导向,聚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环境、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领域,解决相关领域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力支持经济与生态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为环保企业引入绿色金融活水

  在江苏常州,侯先生从事水处理行业已经整整18年了,其公司主要从事水处理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水处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从2004年进入该行业到现在,侯先生事业的发展见证了国家政策对环保污水处理行业重视和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

  “让发展可持续,让增长更绿色,是我们这代人的共识。我们在做的,就是让成千上万吨污水变成清流,流向江河湖泊,这样的事业真的非常有成就感。”谈到自己的事业,侯先生充满了自豪感。

  水处理是一个科技为先的行业,侯先生的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将研发刻入了企业基因,目前在水治理方面拥有30多项专利,不仅是省级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常州市2022年的“专精特新”认证企业。公司参与过“国家863计划”, 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石化研究院联合研发出“无磷清洗预膜剂”,广泛应用到钢铁、石化等行业,缩短水处理时间、降低处理成本,节省了大量工业用水。

  这些年,他的公司参与了如博天环境、上海华谊能源、宝武集团、葛洲坝生态集团等多个国家大型企业和政府类项目,不断做出让业内认可的成绩。

  随着事业越做越大,成长的“阵痛”也不期而至。侯先生表示,“近两年公司服务的客户体量不断增加,营业额上升的同时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变大,近期就遇到了继续资金周转的项目,当时为了筹钱真是非常焦虑,幸好得到了平安银行的帮助。”

  近年来,平安银行深入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与绿色产业经济的发展。在了解到侯先生公司的资金周转需求后,常州分行的客户经理与风险经理第一时间来到其公司,与侯先生面对面沟通,结合其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提供定制化的贷款方案,通过上门服务加线上申请的形式,几天时间便为其办理下来360万元的信用贷款,帮侯先生及时解决了项目资金缺口。“平安银行的服务非常的灵活和人性化,办理速度也很快,非常值得信赖。”侯先生深有感触的表示。

  深化绿色服务新动能

  绿色发展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提出“将绿色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平安银行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拓宽企业低碳转型的融资渠道,推动实体产业低碳转型进程。

  为环保行业引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茁壮成长,是平安银行近年来深化绿色金融服务的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1608.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4%;绿色贷款余额1049.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8%,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践行绿色金融引领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上,平安银行打造了一大批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样本。在四川凉山,平安银行主承销长江三峡集团30亿元碳中和债,投资支持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建设;在浙江温州,平安银行支持三澳核电站建设,促进当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平安银行为当地零碳产业园风电项目提供10亿元绿色信贷支持,预计到2025年实现1亿吨二氧化碳年减排目标,成为全球绿色工业革命典范;同时,平安银行还与国电投、华电、三峡、中广核、隆基、晶科、天合、晶澳、远景、金风、明阳等大量企业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碳转型等方面均达成合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共同构建绿色发展生态。

  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深化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坚持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经营导向,积极布局绿色金融产业,秉持“专业创造价值”的核心文化理念,通过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支持绿色经济建设,助力我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