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科学家为什么在这里想走上三尺讲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3 10:45:11
来源:新华网

85岁科学家为什么在这里想走上三尺讲台?

字体:

  “一日三餐有营养丰富的适老化餐饮;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手工课,经络操,交谊舞,门球,大合唱等,而且环境设施不输五星级酒店,来到这里感觉一下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不仅生活的多姿多彩,还可以和教授、学者讨论科学。”85岁科学家---林耀望兴奋地讲。他说,到了这里之后他有一个梦想,想将他的毕生所学可以价值再创造。

  从电子到光电子,再到量子

  毕生投入到半导体研究中

  毕业于南京大学,1961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林叔叔,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事业中。改革开放初期,国民经济落后,想要精密的研究器材更是奢望,所幸得到领导和单位的大力支持,紧急调动国内器材资源;一次科研需要用到氮气纯化器,更是得到钱学森亲自批准安排;矢志不渝地坚持革命事业,林耀望的科学研究也变得顺风顺水,成果十分显著,1982年林耀望在 VPE-GaAs 77K电子迁移研究一举超过美、日(1980.8.20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更是引起了美国科学界较大重视。

  随着一项项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报告,林耀望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国外科学家的视野,林耀望和爱人自费公派美国3年,夫妻二人将国外先进技术带入国门,拒绝国外高额的报酬,哪怕最后连一张纸都没被带走,也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培育之恩。回国后为祖国培育了大批优秀学生,其中不乏硕士、博士等。“工作要做世界一流,要报答国家”林耀望始终记得钱学森对他讲的这句话。时至今日,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打断骨头连着筋,这就是中国人情怀!”85岁的林叔叔说话铿锵有力,爱国报国之情溢于言表。

  梦想不分早晚

  泰康之家帮您圆梦

  2022年9月27日,林叔叔迎来泰康之家第一堂科技大讲堂,当他再次站上讲台的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的激情。分享自己在半导体行业取得的成就,回忆科研的艰辛和那颗对科学热枕之心,看着当年自己年轻时的照片,笑眯眯的眼角泛起点滴泪光,笑的是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国家也逐渐强大;憾的是已暮年,没有更多精力从事科研,也是对全场40多位年均近80岁老同志老伙伴对科学的敬仰和支持。

  泰康之家为泰康居民打造了一个继续发挥银发智慧的价值再创造中心,通过“追梦计划”“乐泰理事会”,让每位长辈都能实现自己年轻时未实现的梦想。长寿时代,长寿社区,我的科学梦仍在继续。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