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陈道富:构建良好行业治理是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的关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3 09:11:40
来源:新华网

国研中心陈道富:构建良好行业治理是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的关键

字体:

  2月9日—10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中国财富管理年度大会在线上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出席活动时表示,构建良好行业治理是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的关键。要通过更好的治理,使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形成良性循环,发挥更全面的功能,服务国家战略。

  陈道富指出,资本是收入超过消费后储蓄的社会化运用,是一种灵活的投入要素,更是凝聚社会信任的社会合作,本质功能为“看见价值”“凝聚共识”“社会合作”。现实中的资本并不以抽象概念存在,表现为具有共同体特征的“具象”,如资金、资本家和企业家、企业和组织。

  “资本市场的背后,是大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信息优势和专业优势,聚合起来形成共识,通过市场中的竞争,形成价格,并借此实现资源再分配的社会协调机制。”陈道富说,“在正常运转情况下,这样的机制所呈现出比较固定的作用,实际上就是一种秩序。”

  陈道富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具备较好的筹资功能,并持续建立完善制度建设。今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宜注重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是筹资和投资并重,提高市场价格发现效率,提升市场价值培育能力,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二是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强化中小股东保护,充分发挥大股东和管理层的资源和能力,挖掘出资源的内在价值和未来成长空间;三是强化信义责任,发挥各类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的功能;四是发挥市场内在的约束和制衡力量,寻找内在的市场规则——优化完善做空机制和集体诉讼制度。

  陈道富还强调,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看见价值”“整合资源”,提供良好激励的功能。要通过科技成果转换的再开发平台、产业和公司的风险投资,走进科技、产业,允许更细颗粒度下的解构和重构机构及行业,推动形成产业、科技和资本的有效连接和良性循环机制,让金融发挥出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