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准风险减量新课题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出实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7 18:14:56
来源:新华网

扣准风险减量新课题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出实招

字体:

  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近日,银保监会出台《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助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创新产品服务,深化数智赋能,积极探索风险减量服务新模式,推动保险机制内嵌产业链各环节,从风险补偿走向风险减量管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强化科技赋能,风险减量

  近年来,伴随经济发展而频繁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给国家财产和公民生命造成了巨大损失。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的福祉和幸福获得感,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9月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积极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协助企业严守安全红线,按照“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新逻辑,切实为投保企业做好承保前的风险评估、承保中的风险管理以及承保后的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同时,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依托浙江省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保险行业平台数据,利用公共数据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利用,打造了集“保险+专业风险管理+治理结果”运用为一体的安全生产风控智慧云平台(简称“安全生产盯盯”)。“安全生产盯盯”以建工安责险管理为核心特色,风险管理领域涵盖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等八大高危行业。通过“保险+服务+科技”,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第三方参与生产过程安全管理服务,实现风险减量,发挥保险保障、安全服务、科技赋能绿色杠杆作用,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高质量管理水平。2019年以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累计承保1.68万家企业安责险,提供风险保障1244亿元;累计为4695家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发现风险隐患超3000余条,有效降低了投保企业的事故发生率。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电梯全生命周期智慧云平台

  随着浙江省城镇化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梯数量快速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大量电梯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维保质量、资金落实、安全管理等问题已成为政府管理和老百姓使用电梯的“心病”。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聚焦电梯治理的痛点、难点,以“风险减量管理”为核心思路,组建风险防控团队,通过应用各项物联网科技,探索一种构建政府监管、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管理新模式—电梯“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并创建行业首个全生命周期智慧电梯云平台(简称“电梯盯盯”)。承保前对电梯进行先体检,全过程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考核,着力降低故障率。当电梯发生故障,采取“先修后赔”模式,避免因维修费用纠纷导致电梯滞修的情况,为电梯整个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险服务。通过持续创新电梯维保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主体责任落实难、电梯维保监督难、电梯维修实施难等问题,为百姓电梯出行提供新的服务安全保障。自“电梯盯盯”上线以来,电梯故障率普遍下降50%,电梯大修提速90%以上,电梯总体费用支出减少30%,困人率下降90%以上。2019年以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累计为省内1万余台电梯提供了1611亿元的风险保障。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实现深度合作,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通过车机交互,对承保的营业公路客车提供及时精准的风险监测管理。可实现驾驶员分神、疲劳、打电话、抽烟、不系安全带、佩戴墨镜进行预警提示,车内警报实时发送运管部门;车辆右侧盲区、非机动车、行人检测及预警;车辆异常线上处置功能,支持动态监控员通过平台下发语音对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异常进行人工处置,并将异常处置情况实时传送至省联网联控平台;行车安全提醒功能,针对事故多发、高速出口匝道等重点路段,通过下发语音至车载设备终端对途径该路段的车辆提前进行提醒。2022年,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共实现风险预测3.55万次。

  增加服务供给,彰显担当

温州中华财险对铁路S1线开展防汛防台风险踏勘工作

  浙江属于台风高发省份,每年台风与汛期叠加,导致自然灾害频发,防台防汛也成为公司风险减量服务的重要内容。每当灾害来临之际,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按照“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的要求,密切关注政府、监管及媒体预警信息,在台风来临前夕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朋友圈等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指导客户做好台风防灾防损准备工作。同时,组建风险减量服务团队,开展实地摸排走访,特别是对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企业及历次受灾企业,易受台风影响的码头海塘等,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认真梳理薄弱环节,现场发放防损建议书,做到检查全覆盖,切实将台风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衢州中华财险走进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中心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中华共‘童’行”公益活动,为该校特困、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等物资

  在校园安全方面,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已连续8年举办“大手牵小手,安全共‘童’行”公益活动,走进校园为小学生们送上安全教育课,通过该活动倡导全社会关注和守护少年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聚焦特色领域,提高保障

  古树名木是稀有珍贵资源,客观记录和生动反映了社会发展和自然变迁的痕迹,是区域历史的“活档案”。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创新推出古树名木综合保险,让古树名木也成为“被保人”。古树名木综合保险保障范围包括古树名木倾倒、倾斜、折断以及主干分枝折损掉落等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责任赔偿。近年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已为1665棵古树名木提供风险保障达500万元。

  近年来,为化解诉讼执行风险,增加司法救助能力,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在“司法+保险”领域不断创新,于2015年开发推出了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为民事诉讼财产保全提供了新的服务模式,以满足保险对象和保障类型的财产保全需求。2019年以来,累计为民事司法案件的当事人提供风险责任达1624亿元,案件涉及民间借款、企业借贷、工程项目纠纷、担保追偿、买卖合同、投资/股权纠纷、交通事故、海事纠纷、诉讼离婚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梗阻,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定位,开发推出线上投标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成本,缓解资金压力,让金融活水不断“流入”实体经济。2019年以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累计为企业单位释放了27.34亿元的保证金,切实降低了企业因缴纳保证金造成的资金占用压力,也为受益人提供了可靠的履约保障。同时,加快推广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代替住宅工程质量保修保证金,2020年以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累计为6家单位释放了3801万元的保证金。

  中华财险是以农险起家的保险公司,服务三农也是公司始之保持的初心使命。在承接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业务基础上,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积极参与当地特色农险共保体或拓展新产品,目前已拓展湖州白茶气象指数保险、湖州稻谷价格指数保险、嘉兴稻米价格指数保险、仙居杨梅气象指数保险、台州设施甜瓜种植保险以及温岭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等。2022年,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累计承担农业风险责任达34.3亿元。此外,积极开展完全成本保险、纯商业性保险加期货价格和收入保险,并探索将物联网、精准承保理赔、智能检测、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融入到农业保险服务。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表示,将坚定履行国有保险企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主动作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焦风险减量管理,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