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中坚守 求变中前行:平安银行获“年度乡村振兴金融创新企业”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0 12:16:19
来源:新华网

不变中坚守 求变中前行:平安银行获“年度乡村振兴金融创新企业”奖

字体:

  2022年12月26日,“2022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在线上举行,会上发布了第十九届企业公民研究成果,平安银行荣获“年度乡村振兴金融创新企业”奖项。

  刻在平安基因中的创新精神,是支撑平安发展前进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平安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理念。2018年,中国平安启动村官、村医、村教“三村工程”,面向产业、教育和医疗展开帮扶,平安银行担任村官工程实施主体,对重点地区进行产业帮扶。四年多来,平安银行始终秉持创新理念,持续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拓展创新,走出一条独具平安优势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创新之路。

  截至2022年11月份,平安银行累计投放乡村振兴支持资金628亿元,惠及农户103万人,发放乡村振兴卡11万张。

  在12月的海南文昌,阳光灿烂,气温微凉,年轻的海水养殖老板涂大哥正忙着向平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鱼池的运营情况,时不时从池里抓出两条鲜蹦乱跳的东星斑向客人展示劳动成果,笑容满面。

  如今的涂大哥看上去心情舒畅,但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鱼池的扩建资金而发愁。海水养殖业面临市场价格波动、台风天灾等风险因素,又无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以及经营流水做参考,往往很难从传统的银行贷款渠道得到融资支持。针对当地养殖户这特殊应用场景,平安银行经过详细调研后,为养殖户们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推出平安惠农贷金融产品——海水养殖贷。据了解,“海水养殖贷”专门制定政策,将本不能作为抵押物的自建房和养殖池子等经调研佐证后纳入抵押范围,结合村委推荐给予授信额度,解决了养殖户的融资难题,助力老涂他们的鱼儿“解渴”。

  “海水养殖贷”是平安惠农贷的其中一个落地案例。2022年,平安银行推出惠农贷金融产品,可根据乡村产业特色、具体应用场景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提高贷款通过率和利率,实打实解决用户的资金需求。当前,“惠农贷”已实现了多点开花,为“脆肉皖鱼”“白茶”“酱酒”“陈皮”等多个行业场景定制了专属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活水流入农业产业。

  “平安惠农贷”是平安银行金融产品创新的最新成果之一,自2018年以来,这样的金融产品创新并不鲜见,从初期的水电贷,到后来的政府扶贫债、乡村振兴贷、乡村振兴卡等产品,平安银行针对乡村振兴不同地域、行业、客户群等金融需求,创新开发乡村振兴贷款、绿色金融债、农业产业链金融产品、乡村振兴地方债等多个金融产品,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输入金融活水。

  在云南某贫困山区,平安银行因应当地水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打造了集基建、供能、赋能、造血为一体的“水电扶贫”模式,通过“水电贷”扶持当地水电建设,让贫困户获得劳务、分红、经营收入,带动周围群众致富。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受到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的盛赞,并于2020年入选《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样板。

  平安银行关注地区“小”水电的发展,更重视国家“大”基建、“大”领域的关键引领作用,灵活运用专项债券、贷款等金融产品,为国家重点领域建设提供助力。2018年,平安银行承销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30亿元扶贫短期融资券,是国内建立扶贫票据工作机制以来全国首单央企集团发行的专项扶贫债;2021年,平安银行主承销了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六期3亿元的超短融资券,助力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2022年,平安银行为北大荒集团提供10亿贷款,助力集团旗下公司完成粮食收储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此外,平安银行为广州市乡村振兴政府引导基金提供金融服务,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

  在提升用户终端服务体验的产品创新方面,平安银行亦在不停探索,并于2021年9月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乡村振兴卡。该卡叠加了多种平安特色权益,可为客户提供在线问诊、意外保险等多种服务。因其便利性、实用性,乡村振兴卡一经推出,即受到新农民、新市民等群体欢迎,2022年11月份发卡量已突破11万张。

  平安的乡村振兴金融创新动力,既来自于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也源自本身强大科技能力的推动,在平安银行这里,金融与科技正在进行深度融合。

  目前,平安银行已在广东河源、广西百色、云南怒江等地打造了智慧芒果园、智慧茶园、智慧橄榄园等多个智慧农业基地。基地里的平安银行智慧农业设备,实时采集土壤微量元素、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并连上天上的平安银行微信以及星云物联网,将监测的数据实时发送到数字村小程序,农户就能够通过手机随时查看作物生长情况。这样一套模式,完成了从地上到天上再到手中的数据传输,切实提升生产种植的质效。在广西百色田东芒果共建基地,平安银行为其提供了智慧农业系统,并加装了虫情测报站,帮助果农监控虫害和除虫,促进田东芒果产业智慧化经营;在甘肃临洮,平安银行为临洮金丝皇菊合作社安装的气象站一体化监测系统与产品追溯系统,帮助合作社实现菊花种植和加工过程的标准化、精准化。

  智慧农业设备不仅是农民提升工作效率的好帮手,且是催生金融产品,创造安全资产的好助手。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某农场,平安银行为其落地了物联网设备,通过牛只耳标、AI摄像头、无人机等技术,帮助农场进行实时监测。正因为有了实时的农场数据作为银行的授信依据,平安银行创新推出的“活体牛抵押贷款”,帮助农场在即使没有其他抵押物下也能获得融资支持。“金融+科技”融合,产生了“1+1>2”的作用,让金融服务突破了诸多限制,触角伸向更远。

  一直以来,平安银行致力于服务国家重要战略,满足不同区域、行业的客户需求,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乡村振兴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体系,提升乡村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可得性。未来,平安银行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指示下,继续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持续深耕普惠金融服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用金融的温度和专业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谱写更多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