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1 17:40:10
来源:新华网

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

字体:

  2月2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来源于全国21112家民营企业参与的问卷调查和11个省市近百家民营企业的实地调研,结合了国家统计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公开信息,对参与调研的全样本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行量化分析,总结揭示了2021年度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内涵和阶段性特征。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共同富裕为企业社会责任价值目标,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贡献税收、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公益慈善等方面努力作为,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的作用日趋显著。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呈现出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齐头并进的格局,其中工商联执常委企业表现突出,规范化、组织化、专业化、品牌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贡献日益显著。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为以下五点:一是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站上历年高位,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个区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由高到低呈阶梯状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保持一致。二是民生类指标表现突出,社区责任、消费者责任两个指标领跑。健康发展、员工责任、生态环境、公平运营4个指标相对优势突出。三是大型企业指数领先明显,不同规模企业关注重点不同。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对象已经逐步扩展到消费者、员工、政府、供应商和社区等更多的相关方,从最初以追求企业自身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到更多地关注社会公共利益和福祉。四是履责实践不断拓展和规范,组织化程度不断增强。五是社会责任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渐成趋势,注重以社会责任支撑企业品牌建设。

  此外,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22)》、《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ESG)专题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