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之力及公益之心打造车评新高度 汽车之家《超级测试:中国制造》引领评测新风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3 17:14:27
来源:新华网

以专业之力及公益之心打造车评新高度 汽车之家《超级测试:中国制造》引领评测新风向

字体:

  在品牌营销逐渐走向深度化和多维化的今天,各平台在内容创新上各显神通,以满足用户不断进阶的需求及体验。但做好内容创新并不仅仅依赖形式上的变革,更重要的是品牌的精神内核是否与用户的价值观相契合,是否可以推动行业进步,是否顺应时代进步的诉求,在漫漫时间长河中留下广为大众称道的独特价值。

  近期的内容创新案例中,汽车之家的《超级测试:中国制造》以粮食这一民生题材结合超长距离深度评测,展现出强大的风格导向性及内容创新性,折射出汽车评测构建多维生态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全新的内容生命力,汽车之家《超级测试:中国制造》新视角

  2023年初,汽车之家《超级测试》开篇特别栏目“中国制造”收官,截至2月23日,据统计数据显示,节目累计播放量超1.2亿,互动量超70万。对2023年汽车评测产业甚至整个汽车资讯平台行业来说,赢得了好开端。

  从栏目上线到收官的一个月内,从视频平台、视频社区,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到综合门户资讯媒体,都有大量网友讨论相关内容和话题,栏目亦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中国制造”等话题和内容不断翻新,再次获得大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关注,视频二创、跨界联动、媒体点赞等相继出现,在业内“火出圈”。当独特有深度的选题与有趣评测的表现形式碰撞在一起,当展现中国制造力量的深意与播种希望的公益行动交合在一起,《超级测试:中国制造》的火爆自是水到渠成,而“水到渠成”的背后,恰恰展现的是汽车之家的崭新内容生命力和独特新视角。

  该栏目以农业现代化为切入口,通过纪实视角展现南繁硅谷现代农业的先进性,并在甘孜传承新希望;以自驾、露营、旅游等富有趣味的内容主题迎合年轻人享受生活、分享人生、潮趣社交的品质追求。汽车之家以镜头聚焦中国粮食种植现状,以国产好车沉浸式测试展示中国品牌力。民生之本与中国制造的联动开汽车评测行业之先河,取材的深度与主题独特性体现中国自信,也反映出汽车之家作为行业先行者在内容生态的全新生命力。

  “中国制造”与中国力量的联合,汽车之家以公益为墨,谱写民族自信与希望

  秉承着展现中国制造力量,履行平台担当的初心,汽车之家《超级测试:中国制造》响应党的二十大建设农业强国的发展目标,将深度评测与中国力量融为一体,打通农业话题与新时代消费者的链接,践行使命,引领IP风格高度。既有力展现了国产好车从容应对从“田间到山区”系列挑战的水准与力量,让更多用户从民生话题中沉浸式了解车型、熟悉车型到最后选择心仪车型,也有力推动了农业强国形象在大众中的传扬。

  《超级测试:中国制造》栏目得到了甘孜州地方政府的官方点赞。在探访现代粮食农业的发展现状过程中,栏目借由南繁培育的良种水稻为山区带去关爱与希望,联合甘孜政府进行万斤大米捐赠,践行社会公益,传递时代希望,为此,甘孜州政府向汽车之家赠予了“贡献社会责任,点亮筑梦前行”锦旗。

  作为一家科技型上市企业,汽车之家始终秉持公益之心,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帮助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普及率越来越高,汽车之家不仅在平台上进行新能源专区升级、上线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库,还与北理新源签订战略合作,打造多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独家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吸引了更多二手新能源车消费者,助力行业绿色发展;2022年8月,汽车之家正式宣布碳中和战略,郑重承诺依照“节能提效-增加新能源-碳消除”的路径实现脱碳,积极引导绿色消费,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并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了《汽车之家碳足迹与碳中和行动报告》;同时,汽车之家结合自身优势、所处行业背景和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力,坚持打造青少年公益科普品牌,努力推动汽车知识科普,持续关注和守护儿童出行安全,走访了包括平安公益基金会支持的中小学在内的全国多地学校,推动汽车科学技术知识及交通安全的科普工作。未来汽车之家将持续在隐私安全、人才激励制度、加强风险管理、关注女性和少数民族员工权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发力,践行ESG标准,让品牌更具正能量、更有意义,也更年轻。

  内容平台破圈范本,从IP风格进化之路看汽车之家的内容生态发展

  《超级测试》作为汽车之家独家IP,此前围绕多车型、多场景、多人群开展了“百万SUV”“国产SUV”“冬季实验室”“摩托车横评”“智能车横评”五大主题测试,多维风格的覆盖,实现了与用户的多维沟通。此次《超级测试:中国制造》特别栏目,汽车之家用受众关注的粮食问题,搭建可以产生共鸣的沟通场景,通过评测与中国制造力量融合启发思考,通过跨界现代农业展示生活需求基本却重要的一面,触达不同圈层消费者的大众共情。由此可见,汽车之家一系列的“风格”进化正筑起具有高辨识度的品牌牢固护城河,成功在行业形成差异化优势。

  放眼汽车内容行业评测,从常见的功能、价格、外观、环境等单一测评过渡到不同场景化测试,到如今的综艺型测试,当行业都全力在拼真实极致的共性内容之际,汽车之家将评测内容瞄准在“农业强国”“制造强国”等展现“中国力量“共性及”民族自信“共鸣的风格高度上,完全迎合了当下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对精神追求、民族自信的文化需求,让汽车评测不再只是单一的场景式娱乐性测试,而是具备功能性、鉴赏性以及共情性的深度评测场景体验。

  让汽车评测以更加亲和且共鸣的方式走向大众,逐步在同行业中形成“评测+精神文化“的差异化品牌特色,汽车之家对消费者兴趣点的预判,对“民族自信”“制造强国”等话题内容的重视,为其夯实内容生态布局的占领优势地位。

  据悉,在2022年12月,汽车之家进行了全新品牌年轻化升级,提出将以科技驱动持续降低汽车行业决策和交易成本,秉持着专业、好玩的态度,为消费者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便捷汽车消费服务体验,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2B和2C的“内容生态+工具服务+交易平台”一站式汽车生活服务提供商,实现真正的“看车-买车-用车-换车”的生态闭环。

  一个深耕多年的优秀垂类平台,实力及产品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其社会责任担当的表率作用,在行为表现力上具有行业引领导向性,在行业战略部署上具有前瞻性。在品牌营销逐渐走向深度化和多维化的今天,只有“内涵与外表”都丰富的企业,才是历久弥坚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