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国联安国证ESG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3 17:29:57
来源:新华网

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国联安国证ESG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

字体:

  近年来,ESG理念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标的资产或企业的ESG实践纳入投资评估范畴,选择ESG投资理念的基金也成为更多投资者的共识。日前,国联安国证ESG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中,为投资者参与可持续投资和绿色金融提供理想工具。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ESG强调的环境、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理念不谋而合,逐渐成为全球投资界的主流趋势。毕马威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全球范围内共有92个国家的5179家投资机构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签约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了120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共有 112家签署机构,较2020年的签约机构数量翻了一番。另据彭博统计,2025年ESG相关资产预计将激增至50万亿美元以上,约占全球资产所有者管理规模的三分之一。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内ESG投资基金发行加速,此次发行的国联安国证ESG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是其中典型代表。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从而实现对国证ESG300指数的紧密跟踪。后者以国证1000指数为样本空间,剔除样本空间内ESG风险评估在前10%的证券,并在国证二级行业内选取ESG评分在行业排名前50%的证券,最后对选样空间剩余证券按照ESG评分由高到低排序,选取300只样本作为成分股,能够反映A股市场中ESG表现较好公司的市场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

  相较于传统的评价上市公司标准,ESG会在考虑财务回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因素为企业带来的道德影响,并对企业运营的可持续性和社会影响作出进一步的评估,从而为投资者实现可持续的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9日,国证ESG300指数基日(2010-06-30)以来累计实现收益161.32%。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