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推出“二十条举措” 助力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4 14:39:51
来源:新华网

南京银行推出“二十条举措” 助力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字体:

  近日,南京银行推出二十条专项举措,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牢记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四敢”精神,持续推动信贷资源向实体聚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开年以来,南京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以助力江苏经济发展为己任,持续提升信贷增长与地区经济增长的适配性,加快信贷投放节奏。截至1月末,该行贷款余额近9800亿元,为4100家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超2000亿元,全力满足客户信贷需求。

  此次该行紧扣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推出二十条专项举措,将进一步加大信贷供给,全年实现贷款累计投放不低于8000亿元,积极参与江苏省地方政府债券的承销与投资,发挥多牌照优势,加大各类权益类资产投资力度,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靶向明确,强化服务重点领域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地方经济复苏引擎。南京银行主动对接省市重大项目,实行名单制服务机制,落实项目对接全覆盖,综合运用债务融资工具、固定资产贷款和银团贷款等方式积极介入,全年计划提供综合信贷支持不低于500亿元,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

  支持制造业集群发展,护航实体行稳致远。南京银行立足省内各区域产业特色,着力满足省“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智改数转、高端化改造升级信贷需求,制定差异化配套支持方案。开展“鑫实体”支持实体经济专项活动,加强资源保障,全年计划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不低于1500亿元。

  坚定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沃土。南京银行持续开展县域支行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全年计划累计投放涉农贷款不低于1300亿元。深化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承销乡村振兴债券,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推动“粮采贷”“鑫味稻”“鑫农e贷”等特色产品落地推广,着力解决涉农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用款急”问题,切实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半径。

  全面服务“双碳”目标,释放绿色动能。南京银行开展“减污、降碳、扩绿”三大行动计划,全年计划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贷款不低于1000亿元,依托“鑫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优势,借助环保贷、环保担等担保增信措施及碳减排、苏碳融等货币政策工具产品,持续加大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生态修复等领域金融支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为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促进项目顺利完工交付;因城施策,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广二手房业务“带押过户”模式,降低居民合理购房的资金成本,提高房产交易安全性。

 以效为重,推进普惠扩面增量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复苏,推动金融资源向实体、小微普惠进一步倾斜。南京银行将持续推进普惠金融业务扩面、增量,单列普惠信贷计划,全年计划累计投放普惠贷款不低于1000亿元,加大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项下“小微贷”“苏科贷”“苏农贷”等专项贷款产品投放力度。加大网点建设力度,今年江苏省内新增网点50家,扩大普惠客户服务覆盖范围。

  积极探索更多征信数据运用场景,持续创新优化小微信用贷产品,简化融资业务流程,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力度,全年计划累计投放小微信用类贷款不低于250亿元。加大对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行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增产增效,有效落实省财政贴息政策。

  服务科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定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南京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创新企业的信贷投放,全年计划累计投放科技金融贷款不低于1300亿元。

  不断完善“‘融资+融智’贴身管家式”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升级“鑫e科企”等线上化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便利度;开展重点客群服务专项行动及“鑫智力杯”科技金融特色活动,持续扩大金融服务半径;推动“小股权+大债权”及“政银园投”两大投贷联动模式,持续打造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生态圈”,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聚焦外贸,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助力江苏外贸稳中提质,南京银行全力打造国际业务线上化与外贸普惠数字化两大核心能力,加大国际金融服务管家“鑫国结”的线上化功能全渠道部署力度,服务企业国际业务结算不低于500亿美元。丰富汇率避险产品有效供给渠道,强化政府融信平台企业的汇率避险扶持;结合外管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积极运用线上秒贷产品“出口快贷”,以全线上化便捷申请、10秒内快速获额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服务。

  深化国际业务生态圈建设,南京银行多措并举构建场景渠道多元化服务体系。与江苏中信保联合开展活动,发挥出口信保政策效能,着力为10余万户信保客户提供场景化、线上化便利融资服务;作为全省9家“苏贸贷”合作银行之一,目标投放不低于30亿元;全力推动“国家标准版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借力股东行法国巴黎银行全球72个国家网络渠道,助力省内招商引资。

  丰富场景,助推地方消费复苏

  把握提振消费信心的着力点,助力激发市场活力。南京银行围绕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通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的金融服务模式,多维度深化文旅项目综合服务;与省文旅厅联合创新推出“苏旅贷”专项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对文旅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文旅企业恢复发展。

  围绕市民消费场景,升级“你好e贷”产品,丰富N Card信用卡分期产品类型,提高客户用款便捷程度;优化装修贷产品、研发车位贷产品,形成线上线下信用类贷款、抵押类多种消费贷款产品综合发展的产品体系;强化平台渠道输出,扩大传统消费贷款客户服务范围,提升居民消费活力。

  该行还将推出派发利率优惠券、刷卡红包,打折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促消费·共发展”支付立减,向特定商圈提供扫码支付享受满减优惠等多重福利,降低客户消费贷款、零售经营贷款利息成本,满足客户消费及经营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探索创新,深化金融科技赋能

  科技创新是长期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南京银行深化场景融合、智慧应用,建设场景丰富的多层次服务体系,积极运用金融科技,依托核心企业信用、交易数据,打造“鑫微贷”“鑫信融”和“鑫池融”等数字化场景供应链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批量化、标准化、线上化产品和运营服务;优化票据贴现业务流程,针对企业持有的小额高频票据,利用网银线上秒贴功能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贴现服务;聚焦金融科技前沿,不断探索服务创新,帮助企业实现办公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减费让利,优化提升金融服务

  助企惠民,从细微处入手,在关键处发力。南京银行将持续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补贴力度,给予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小微等重点战略支持领域利率优惠,将各项支持工具及补贴政策有效传导至实体企业,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针对小微企业新开基本存款账户提供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等多项服务费用优免政策;免费提供手机银行产品“鑫e伴”,产品集成了“工商注册”“自助报税”“支付结算”“代发工资”等20余项功能。针对居民个人提供借记卡首张免年费、免正式挂失手续费、免个人电子银行跨行转账手续费等多项服务费用优免政策。

  今年,南京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主线,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倾力奉献金融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