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畅循环”,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助力扩大内需大有可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4 13:49:25
来源:新华网

“稳增长、畅循环”,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助力扩大内需大有可为

字体: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 年)》 ( 以下简称《纲要》 ) 。《纲要》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和消费两端,对增强供需良性互动,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有着重大意义。

  一直以来,平安银行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供给侧持续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坚持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全面赋能实体经济,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供应链金融积极提升消费内生动力

  202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对此,《纲要》充分肯定了消费对于稳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是有效破解三重压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

  在整个大消费产业领域当中,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发展势头迅猛,市场需求逐年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 9.59 万亿元,同比增长 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8.24 万亿元,同比增长 6.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 25.7%。

  随着消费者线上购物比重的不断增长,布局消费产业链供应链也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必然选择。然而面对电商平台的传统大促活动,如“双十一”、年货节等,叠加当前网络直播带货地兴起,对电商平台上的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而言,这不仅是机遇,还是一场 “挑战”:备货、旺季销售、预付阶段皆需大量资金周转,对规模小、资本积累少的小微企业而言,极易陷入钱货两难的境地。

  针对这一痛点,平安银行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AI 和区块链的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产品设计深度融合,渗透到消费品供应链中的海量中小微企业,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解决从备货端到收款端的资金需求。

  从 “人”的视角出发,在 “交易场景 + 数据信用”模式下,平安银行面向供应链上游企业推出订单贷。立足供应商自身信用,叠加与核心企业长期合作、交易等信息,通过场景数据实现增信,帮助供应商提前回款,实现金融支持最大化;针对容易被忽视的下游经销商的采购融资需求,平安银行打造了订货贷,取消核心企业担保、回购、调剂销售等责任,为经销商提供用于日常采购用途的流动资金支持。

  从 “货”的角度,针对第三方仓储场景,平安银行创新了“货权管理 + 数字化监控”模式,商户可以通过银行认可的电商物流仓作为监管仓库,以经销商合法拥有的货权质押进行融资;也可通过保兑仓模式,从预付款阶段进行融资介入,提前锁单获利,缓解旺季囤货资金周转压力。

  当前,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维度不仅涉及电商商户上游备货、中游物流、下游销售,还涵盖了电商平台支付结算的全交易流程。作为金融机构,平安银行充分发挥资金成本、风控经验、产品组合优势,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结算、融资、财资管理,避险等系统化的综合服务,保障供应链循环通畅,全力支持消费回暖。

  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其发展程度直接关乎中国制造业质量水平与全球地位。对此《纲要》明确,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引导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延伸。

  我国智能制造业规模庞大,产业上下游链条较长,核心企业在产业链当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不容忽视的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它们或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或是为制约科创发展的 " 卡脖子 " 关键领域注入活力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由于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它们也是智能制造领域的薄弱环节。如何运用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链上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助力中国智造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成为了金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为帮助企业“有条件”增信,平安银行面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推出“数字贷(智造)”。通过给工厂设备安装物联网装置“设备手环”,在获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实时监测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统一将数据汇至“星云物联网平台”,科学推演客户实际经营,合理评估客户资质情况,有效控制风险,为他们提供日常经营所需的全线上申请、自动化审批的信贷支持,让企业信用有效变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同时,设备数据将以图表形式输出给中小企业主,帮助他们实现对车间的线上化管理,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也解决了中小企业经营难、经营贵的问题。

  截至目前,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接入物联网设备数量已超过 2000 万台,在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等六大场景实现落地,累计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超 6400 亿元。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是应对国际环境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是高效促进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大有可为。

  未来,平安银行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耕供应链金融,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多措并举助力扩大内需,实现 " 稳增长、畅循环 "。同时,坚持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