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道路,践行净零排放承诺——兴业证券集团2022年度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1 10:52:48
来源:新华网

坚持绿色发展道路,践行净零排放承诺——兴业证券集团2022年度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

字体:

  明确部署“双碳”目标,主动向1.5℃温控目标迈进,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是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合理制定自身净零排放目标与减排计划,是检验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减碳决心的“试金石”。

  2021年,兴业证券在《兴证集团2021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中率先提出于“2022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减排路径规划,积极践行多项减排措施,从双碳“共识”迈向实际“行动”,以披露促管理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凭此获得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双碳目标与减缓气候变化先锋奖。在不断推动绿色低碳办公、节能减排改造、清洁能源使用等碳减排行动的同时,兴业证券通过自愿推进减排项目来抵消其自身运营产生的碳排放,实现2022年集团全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成为行业首家实现碳中和的证券金融集团。

  深入推进低碳运营,引领绿色办公新风尚。一直以来兴业证券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经营方式和工作方式,号召员工将节能环保理念融入工作和生活,最大限度地节约社会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努力打造低碳节能办公场所。2022年发布《兴业证券低碳运营行动方案》是公司持续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方案提出了推行绿色采购机制、绿色办公、低碳生活、零碳活动等重点举措,坚持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积极培养员工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与企业文化,为实现公司运营碳中和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通过一系列碳减排措施,运营碳排放管理取得显著降碳效果,2022年,兴证集团碳排放总量(包括范围一、范围二和部分范围三)较2021年排放水平减少2081吨,相当于771辆小轿车行驶一年产生的碳排放量。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促进气候效益价值转换。兴业证券除全力推动低碳运营之外,还通过购买并注销足量的碳抵消资产落实公司“碳中和”目标,包括国际绿色电力证书(I-REC),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福建林业碳汇(FFCER)等。这些资产分别来自风力发电、水利发电及碳汇造林项目。兴证集团通过购买减排量资产,在抵消其自身运营产生的碳排放的同时,以市场化的手段提升以上清洁发展项目的运营收入,直接帮助它们的气候友好效益价值变现,共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兴业证券身体力行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不仅重视自身ESG实践,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为我国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2年末,兴证集团累计绿色投融资服务规模已超1300亿,同时通过碳足迹测算的结果显示,公司近三年投资融资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且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资产配置表现出明显绿色倾向,充分发挥了金融端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功能。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兴业证券将持续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低碳运营、绿色办公,加强自身碳足迹管理;同时不断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自身应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