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交行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4 08:00:00
来源:新华网

交通银行: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交行力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通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重大意义,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决扛起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使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交行积极助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支持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坚持“授权能授尽授、资源应配尽配、授信即到即审”总体安排。目前,交行已完成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审批额度近3000亿元,并在交通、能源、市政、产业园区、农业农村、新基建等多个领域实现高效投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交行围绕振兴制造业,专项推出《交通银行支持制造强国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贷款投放给予资源倾斜,支持了一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重点项目。围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交行充分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积极探索金融全周期服务科技创新模式,持续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2023年1月,交行人民币对公贷款增长超2300亿元,较年初增长5.51%,增量增幅均创三年最高水平。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等重点领域均实现同比多增。

  践行金融为民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持续复苏。交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将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客户日常消费生活。春节期间,交行信用卡消费活跃,出行等线上支付平台日均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0%。下一步,交行还将创新升级各类场景消费贷款产品,让消费者“贷得起、贷得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一老一新”客群,交行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搭建涵盖养老规划、账户服务、投资交易、税务处理于一体的养老金融业务平台,同时推进“交银养老服务示范网点”建设、手机银行适老化改造等举措。为更好服务新市民群体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需求,共推出40多项产品服务,如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创业担保贷、“菁才”惠民贷等,还为快递骑手等新市民群体定制开发了专属保险产品。

  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交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绿色作为全集团经营发展的底色,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绿色转型。2022年制定的《交通银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包括优化信贷结构、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十六项具体行动。

  近年来,交行不断提升绿色金融供给质效,综合利用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以及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等政策资源,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实现快速增长,绿色投融资业务实现多项突破。面向未来,交行将在产品服务、政策流程、风险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满足各类主体在绿色投融资、绿色消费、低碳转型中的金融需求,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参与放大作用。

  创新跨境服务 助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开放。交行发挥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经营优势,为企业提供跨境跨业跨市场的综合服务,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交行积极对接跨境电商、贸易综合服务、市场采购等平台,为新业态客户尤其普惠小微外贸企业打通国际贸易新渠道,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2022年,交行外贸新业态业务量同比增长超500%。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已从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交行目前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8家境外银行机构,同时持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同业“朋友圈”,已与92个国家和地区550家银行建立境外银行服务合作网络。此外,交行还主动对接沿线各方金融服务需求,参与埃及新城、 “万万高速”等银团贷款项目,境外分(子)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累计贷款金额超200亿美元,持续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