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花式揽客 T+0.5赎回到账产品来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9 09: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理财花式揽客 T+0.5赎回到账产品来了

字体:

  为了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银行理财公司出新招。近期,部分银行理财公司推出可实现T+0.5赎回到账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T+0.5的赎回到账模式让赎回资金更快到账,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需要防范客户大额赎回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缩短赎回到账时间

  工银理财近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工银理财天天鑫添益同业存单及存款产品等4只理财产品实现了最快T+0.5赎回到账。

  据了解,开放式理财产品最常见的赎回模式是“T+n”,也就是T日赎回,n个工作日内资金到账。其中T指的是开放日(通常为工作日),如遇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当T为周一时,T+1就是周二。当T为周五或节假日前1天时,T+1就是下周一或节假日后第1个工作日。

  根据现金管理新规的相关要求,此前不少银行理财公司将旗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赎回到账时间由T+0变为T+1。在T+0.5赎回到账模式下,资金赎回到账时间可提前至T+1日中午。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工银理财之外,目前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旗下的部分理财产品可实现T+0.5赎回到账。

  北银理财近日宣布,该公司推出的京华远见天天金产品,最快可T+0.5赎回到账。招商银行APP显示,招银理财旗下日日享、日日盈等产品可实现赎回最快下个工作日9点到账。

  平安理财于2022年底宣布,旗下T+1到账的现金理财产品和灵活日开系列,均可实现T+1日最快上午11点前到账。“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实现了T+0.5的到账。”平安理财表示。

  除了缩短赎回时间之外,也有多家银行推出一键式购入多只产品的活钱管理服务,通过对接银行代销的多只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来提高快赎额度,从而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比如,招商银行的日日宝、朝朝盈2号,平安银行的闲钱宝、中信银行的零钱+等均是此类产品。

  改善投资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T+0.5赎回到账的理财产品提升了产品的流动性,实质是机构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推出的一种留客手段。不过,业内人士也提示,金融机构需要防范客户大额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T+0.5和T+1赎回下,资金都是第二个工作日到账,只不过T+0.5能保证资金在第二个工作日中午之前到账,流动性略有提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资管市场竞争加剧,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更高,推出T+0.5赎回到账的产品,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事实上,此前也有一些机构的理财产品赎回到账时间比较快,第二个工作日上午就能到账,只是T+0.5的这一概念是最近提出来的。”董希淼解释。

  业内人士提示,金融机构需要注意防控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这会涉及到金融机构垫资,如果赎回量比较大,可能会产生流动性风险,这是金融机构需要关注的重点。”董希淼表示。

  刘银平认为,T+0.5赎回到账模式对产品的收益率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需要防范客户大额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