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以数字科技之长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7 14:16:40
来源:新华网

微众银行以数字科技之长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亦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微众银行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引擎、践行数字普惠金融道路,力挺中小微企业成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践行普惠金融的基础上,微众银行还着眼于培优扶强,通过精准赋能制造业、加大重点产业支持力度等方式,助力更多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践行普惠,服务小微

  微众银行微业贷自2017年推出以来,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愿能会长效机制方面做出了有益实践。依托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模式,走出了一条“成本可负担、风险可控制、商业可持续”的小微模式道路——“微业贷”模式,打通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门槛,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都能随时随地获得高质效的线上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微众银行微业贷已辐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超340万家小微市场主体申请,累计授信客户超110万家,累计授信金额超1.1万亿元。微业贷企业客户中制造业、信息技术、科学服务客户占比85%,这些企业均为标准的实体企业,同时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企业占客户总数超70%,微业贷真正做到服务下沉客群,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领域中小微企业。

  首贷户是衡量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微众银行以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的以数据驱动的全流程的可量化风控体系,能让服务首贷户变得更加可行。截至目前,微业贷超50%的授信企业客户都是在银行没有过企业贷款记录的“征信白户”,2020年、2021两年新增企业贷款首贷户均达到10万户,2022年全年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6.2万,占到全深圳的70%,数据表现突出、增长稳定,充分验证该模式能够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扩面增量、降本增效。

  立足创新,培优扶强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培优扶强,有利于壮大经济发展和产业做强的“腰部力量”,从而带动创新要素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加速流动,有助于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做深做广普惠金融的基础上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款专注于服务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双创主体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持续通过强化科创金融系统性支持、加大重点产业支持力度等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更多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截至2022年末,微业贷科创金融已经在全国20个省及直辖市、200多个地级市开展业务,吸引近23万户科创企业前来申请,已申请企业占所在地区科创企业总数的比例达15%,在当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渗透率超21%,累计授信超1800亿元,受到科创企业的广泛认可。

  持续增长的渗透率离不开微众银行发挥数字科技优势利用“政银”合作模式做出的多个惠企之举,继2020年联合地方政府推出业界首创的“一键贴息”后,更携手地方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打造“政银担”线上批量化融资担保服务模式,深入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双创主体,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末线上批量化融资担保服务模式已落地全国13个省市地区,累计授信额度超240亿元。

  科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的共同支持。为进一步发挥数字化优势做好专精特新“助推器”,微众银行从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需求出发,定制系列配套服务政策,如推出“科创企业专享服务”专区,推出包括政策查询匹配、贴息代办、国高专精特新企业辅导、知识产权查询、企业人才服务、股权融资对接等服务,满足科创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需求。而基于人才对于科技创新事业的重要作用,从人才服务角度出发,微众企业+联合智联招聘推出科创企业联合校园招聘“惠蓝种子计划”,免费为科创中小微企业提供云上双选招聘服务,仅在2022年秋招期间已吸引近27万毕业生累计投递简历近80万次,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金融活水。

  全链服务,助推转型

  打好数字化转型攻坚战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加入数字化转型浪潮,为满足更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微众银行持续创新中小微企业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能用出效果的优质的数字化企业服务产品,通过打造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打造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更体系化、多维度地服务小微企业方方面面的需求。微众企业+以微众银行企业金融App为载体,聚合并打通企业金融全链产品,为小微企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数字综合服务,目前App累计注册企业超200万,全天候、智能化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体验良好的数字金融服务,成为企业家的随身数字银行。

  微众企业+涵盖了微业贷、企业+票据、企业+账户、企业+理财等企业金融服务,除此之外还包含了一系列能够满足企业经营管理辅导、保险、商机等需求的非金融服务。而“企业+宣传”服务则是立足于微众银行数字化精准营销优势而为小微企业推出的特色服务,通过为企业拍摄视频、广告曝光、直播等多重方式,依托线上+线下多渠道提升企业宣传声量,助力广大小微企业做好发声宣传、树立企业形象、拓宽渠道资源。

  面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楫前行的开局之年,微众银行将继续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发挥数字银行科技之长,在持续深入践行普惠金融发展道路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资源配置助力培优扶强、创新服务生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民营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金融活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