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许颖:建立大型数据库 为后续跟踪调查打下坚实基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6 16:41: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许颖:建立大型数据库 为后续跟踪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字体:

  4月6日,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出席活动时表示,此次调查建立了老年健康调查这个大型数据库,为后续的跟踪调查打下一个坚实基础。

  “此前,中国老年健康调查都是纸质调查;2021年的调查,我们首次实现了电子化,全部把调查问卷用手持终端来进行入户。也就是建立了老年健康调查这个大型数据库,建立到我们的服务器上。”张许颖说,“电子化调查,也进行了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我们又借助计生协的网络队伍,采集到非常细致的信息。”

  张许颖在现场分享了数据汇总初步结果中的小花絮,即百岁老人健康长寿的三个特征:一是心态平和。从数据支撑上来看,在能回答问题的百岁老人中,只有1.7%“有时候想不开”,超过90%的都是“想得开”,这是长寿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二是膳食合理(多样、均衡)。百岁老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会变化,但还是高于平均水平的,膳食多样性和均衡性都处于良好状态,三是活动多样(积极参与益智类活动),例如42%的百岁老人每天看电视。“这是调查初步的发现,我相信深度的分析可能会发现更有意思的东西。”

  张许颖表示,积极应对老龄化,特别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的促进是科学问题。后续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将在各方面的指导与支持下,积极开展数据的挖掘、共享,研究相关规律,研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照料需求对其生命影响等深度问题,不断促进老年科学的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