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吕跃斌:长寿的机制与机理有待进一步探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6 17:38:27
来源:新华网

中疾控吕跃斌:长寿的机制与机理有待进一步探索

字体:

  4月6日,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流行病学副主任吕跃斌出席活动时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有环境、基因方方面面因素的交互作用促成了健康长寿,其中机制和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吕跃斌介绍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第九次调查八个长寿地区调查情况时表示,典型调查和第九次调查,在问卷设计、调查对象入选标准等内容相同,但更加关注老年人生物医学指标。因而在研究设计上,调查增加了对唾液样本的基因分析,血液、尿、粪便的样本收集,由此研究对健康长寿的影响。

  “我们可以看看老年健康的生物标志物到底有哪些,适宜水平应该是什么样,在疾病的诊治或者是后面的防控策略上可以做一些调整或者做一些个性化或者针对性的措施。”吕跃斌表示。

  吕跃斌认为,环境污染与老年健康也存在相应关系,这意味着影响长寿的机制是非常复杂的。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