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雷晓燕:老龄数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6 16:17:13
来源:新华网

北京大学雷晓燕:老龄数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字体:

  4月6日,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出席活动时表示,鉴于全球老龄化趋势,世界各国已经从很早就开始全国性老龄健康调查,试图对老龄健康、长寿等做研究。收集老龄相关的数据开展研究,对于提高健康的预期寿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覆盖了27个省、市、自治区。”雷晓燕指出,从发展潜力来看,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科学研究价值很大,也具有巨大潜力。

  雷晓燕进一步表示,首先,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具有长期性与前瞻性,持续至今已有25年,有很多政策实施与变革都可以用它来进行评估。这为开展前瞻性的健康预测和社会政策绩效评估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数据支撑。“我们的政策,有中国的经验,也有借鉴国际的经验,在落地之后到底怎样,需要进行科学的评估。这个数据因为追踪时间长,有政策前后的观测,就能够很好地去做分析。”

  其次,从数据的广泛性与多样性来看,这项调查也具有很大潜力。人群范围覆盖广,为政策制定与评估提供了多维化的观测视角,有助于把握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的地域及人群的差异。

  同时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具有跨学科的价值。这项调查涉及到宏观社会经济环境、微观个体健康以及人口社会经济状况,且有医学生物指标和基因数据等多个层面,非常适合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