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信贷优服务 银行助力消费提质扩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19 09:01: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扩信贷优服务 银行助力消费提质扩容

字体:

  “在系统上申请的消费贷利率是5.76%,在使用了3.6%闪电贷利率优惠券后,贷款3年的利息一下子省了7000多元。”北京的贷款人小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记者调研发现,临近“五一”小长假,多家银行加大消费贷、大额信用卡的推广力度,利率补贴、折扣等优惠措施频现。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创新金融服务供给,降低个人信贷融资成本,助力消费提质扩容。业内人士表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内生动力,银行机构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有助于激发重点消费领域活力,刺激消费回暖。

  紧抓假期消费旺季

  “我们近期针对部分符合要求的客户发放了低息优惠券,在系统审批的利率和额度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不同程度的利率优惠。”招商银行贷款经理赵智向记者介绍。

  临近“五一”小长假,部分银行紧抓假期消费旺季,推出消费贷、大额信用卡等产品限时优惠活动。

  “对于申请闪电贷的新客户,系统会发放不同的利率折扣券,最低可至7.5折,该活动仅限4月份可办理。”赵智说。

  农业银行贷款经理向记者介绍:“在4月底前办理大额信用卡产品‘乐分易’,最高可享600元话费卡福利。目前,该业务只限部分邀约客户办理,最高可申请30万元额度,期限可达60期,月利率只有0.25%。”

  此外,为保证在降本的同时兼顾资产质量,不少银行对部分消费贷产品设置了优惠“白名单”。“我行的代发工资客户以及与我们有合作协议的企事业单位的员工,能够申请到更多消费贷利率优惠。”建设银行北京地区某个贷经理表示,“目前,‘白名单’客户还可申请专属装修分期信用卡,最低利率可至3%。”

  创新金融服务供给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工行聚焦强化消费对内需扩大的基础作用,积极发挥自身在消费信贷、支付结算、金融科技等领域优势,制定实施优惠利率、消费补贴等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着力以让利惠民的实际行动,促进商业加快复苏、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努力在稳增长中发挥大行引领和支柱作用。工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个人消费贷款比上年末增加470.62亿元,增长25.1%。

  建设银行提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发展战略,以满足居民合理消费融资需求、增强客户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银行消费金融在扩内需、促消费、保民生等方面的担当作用,持续完善非接触式消费贷款服务,提升信贷服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日前,建设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我行支持消费恢复升级,持续满足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业主的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末,个人经营贷的增幅达到了80%,个人消费贷增幅26.8%。”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内生动力,银行机构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有助于激发重点消费领域活力,刺激消费回暖。

  “消费信贷有望成为消费的重要资金来源。”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认为,从长期角度看,居民整体偿债负担出现边际改善,仍有加杠杆空间。短期来看,消费贷伴随消费回暖有望迎来复苏拐点。

  打好“组合拳”

  “我们将利用数字化赋能,发力消费全场景建设,丰富消费产品供给,打造全渠道服务能力,围绕居民衣食住行,聚焦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场景,为企业、消费者提供‘全链条、全场景、全周期’服务,切实服务好民生改善和消费升级,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扩内需的质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望2023年,中国银行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及场景融合,推动“中银E贷”等线上产品加速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传统场景服务,提供优质金融产品选择与服务保障。巩固和扩大汽车分期特色优势,依托公私联动,持续推动渠道潜能挖掘;蓄势家装场景,加强区域优质家装企业拓展力度,稳妥发展家装分期;强化目标客群精准营销,全面升级打造以数字化服务为特色口碑的‘家庭消费备用金’服务,满足客户多元理性消费需求。”该负责人说。

  此外,在资产质量方面,招商银行指出,2023年面对内外部不确定因素,预计消费信贷类业务资产质量仍将面临压力。一方面,将把握消费复苏机会,加强绑卡及交易促活力度,拓展消费分期场景;另一方面,将密切跟踪外部环境变化,秉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持续优化消费信贷类业务风险管控策略,继续聚焦价值客户经营,深化客群与资产结构调整,提升贷后数字化智能化运营水平,积极处置不良资产,努力保持消费信贷类业务资产质量的相对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