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水养殖提供定制方案 平安银行惠农贷引金融活水到农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5 17:45:33
来源:新华网

为海水养殖提供定制方案 平安银行惠农贷引金融活水到农业

字体: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探索适合农村农业发展的特色服务。

  平安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对该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据平安银行业绩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平安银行投放乡村振兴支持资金95.57亿元,累计投放788.11亿元;乡村振兴借记卡发卡22,597张,累计发卡136,527张;惠及农户2.21万人,累计105.21万人。同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1,230.55亿元,同比增长23.9%,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95个百分点

  近年来,秉持创新理念,平安银行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拓展创新。去年,平安银行打造了专门服务于“三农”,县域地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平安惠农贷,通过定制化的农业场景解决方案,让普惠金融落地乡村,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

  立足地区产业特色,打造惠农贷特色服务模式

  在海南从事海水养殖的涂大哥,是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精神的真实写照。年轻时的涂大哥敢闯敢干,做生意的脚步遍布天南海北,从福建到黑龙江做水产批发,再到海南从事东星斑鱼养殖,一做就是十几年,终于在海南稳定下来,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走到今天,涂大哥的创业之路经历过多次挫败,但都挺了过来。创业前期,涂大哥手里缺少资金,到处东拼西凑才把生意做起来;水产养殖需要专业的养殖技术做支撑,涂大哥一点一点才摸索出了头绪;更让人头疼的还有水产养殖“靠天吃饭”的特性,海南经常会遭遇台风天气,一番狂风骤雨后鱼儿往往受损严重,直到建立了厂房,让鱼池不用露天后,涂大哥的生意才慢慢好了起来。

  厂子越做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然而涂大哥却没有止步于此,身上的闽商精神呼唤着他更进一步。近来,他思索着扩建鱼池,为家人和工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但建厂建池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动则几百万的资金,让涂大哥犯了难。眼看着鱼苗上了一批又一批,而扩建鱼池的资金还完全没着落,涂大哥的心一天一天沉了下去。

  直到一天,涂大哥偶然看到平安银行客户经理在朋友圈的一条动态,事情才有了转机。涂大哥找到了平安银行寻求帮助,平安银行在了解涂大哥的需求之后,通过惠农贷为涂大哥所在的海产养殖定制了场景化解决方案,将本不能作为抵押物的自建房和养殖池子纳入抵押范围,结合村委推荐给予授信额度,为涂大哥以及周围不少的海产养殖户解决了资金难题。

  如今,红彤彤的东星斑、红火的生意,让涂大哥看起来神清气爽。“听平安银行说下一步还要让科技为我们的养殖产业赋能,我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养殖户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蒸蒸日上”涂大哥激动的说道。充足的资金储备,让涂大哥在打拼的路上底气和信心倍增。

  定制场景化解决方案,为乡村产业振兴添活力

  涂大哥所使用的平安惠农贷,是平安银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推出的一款区别于以往的传统贷款的普惠金融产品方案,可根据乡村产业特色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既提高了贷款通过率,还通过提供专项优惠利率,降低了乡村小微的融资成本。“定制化”是该产品最大的特点。

  如在为涂大哥提供贷款方案前,平安银行对海水养殖业进行大量田野调研,精准获取养殖户数据,掌握养殖户核心痛点,了解到传统认定中养殖池不可作为抵押物是影响养殖户获得的主要阻碍。但平安银行同时也发现,养殖池子在业内流通性好,变现能力强,是有作为抵押物可能的,据此,以新微贷-小微经营贷款为载体,设计了专属贷款方案。

  依据专属方案,涂大哥鱼池及自建房资产合计1000多万元,平安银行当即为其申办了抵押贷款,第三天涂大哥就成功获得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了开办新厂和拓建鱼池的资金缺口。新厂建成后,涂大哥每年将新增产值约1100万元,并带动就业6人,带动和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平安惠农贷”背后,是平安银行乡村振兴金融的持续创新突破。秉持“真普惠、真小微、真信用”的小微服务理念,平安银行借助大数据、AI、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先技术,不断推动“三农”场景和综合金融场景的融合,并根据同区域、产业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了乡村振兴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持续创新涉农普惠金融产品,将“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出平安的一份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