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新兴产业贷 平安银行注入新兴技术发展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6 09:51:30
来源:新华网

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新兴产业贷 平安银行注入新兴技术发展动能

字体: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平安银行深入贯彻国家服务中小微科创企业战略部署,不断提升金融创新能力,探索、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凭借业内领先的科技优势,创新推出了新兴产业贷产品,通过自建专利评估模型,平安银行将专利用于企业授信,盘活了科创企业无形资产,为助力科技创新注入了新动能。

  在小微服务上的不断创新,也为平安银行带来了业内领先成绩。据平安银行一季度报显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1230.55亿元,同比增长23.9%。2023年一季度,平安银行新增投放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占新增投放所有企业贷款客户达 60%以上;2023 年 3 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 3.3%,在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 74.1%。

  量体裁衣 直击科创企业融资痛点

  今天,当你驾驶一辆汽车进入停车场时,只需要在道闸栏杆前稍作停顿,栏杆便自动抬起放行,而在十年前,你需要打开车窗取卡、刷卡,才能通行,消耗时间不说,遇上暴雨天气,还可能会淋湿全身,这样的改变,是因为车牌智能识别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来自广东深圳的王伟,在这一行已从事了十年。

  十年前,王伟踩着风口进入到人工智能领域,是国内最早做图片识别算法的团队之一,此时,国内智慧停车也正处于起步阶段。嗅到机会的他,敏锐地将图片识别技术运用到了智慧停车场景。

  随着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这项技术从起步走向成熟,王伟的公司陆续取得了100多项专利,其自研深度学习的架构系统ICETech IVE技术、端云架构系统及云平台技术内嵌于路内停车相机、出入口停车相机、车位相机及充电桩停车相机产品,已广泛应用在全国各个城市的景区、商业广场、写字楼、社区、交通枢纽等场景,覆盖上万家停车场。

  在外人看来,王伟抓住了人工智能的风口,公司不断壮大,一切顺风顺水,而他背后压力和困难却不为人知。“像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很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多年打拼的心血就会付之一炬”研发投入与资金压力之间的矛盾,萦绕在王先生公司成长过程中。

  一次,王伟公司遭遇资金周转困难,急需一笔资金投入研发,然而公司主要专注于技术,可抵押资产少,通过传统方式难以融资,这让他焦头烂额。还好平安银行及时推荐的一款新兴产业贷产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新兴产业贷通过创设知识产权评估模型,实现了对王伟公司的专利价值和企业综合实力客观评估,挖掘到企业在智慧停车领域的技术价值,并帮他获得授信和融资支持。

  及时的资金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王伟所在公司作为智慧停车领域企业,运用底层信息技术(包括AI-机器视觉技术、IoT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向行业提供智能化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与大数据服务,技术、销售均处于市场前三水平。

  “专注和坚持是我的生活智慧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核心精神,我相信只要我们在智慧停车领域不断深耕,我们就会走向海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王先生自信地说道。

  突破创新 打造知识产权评估模型

  王伟所在的这类科创企业,往往拥有丰富的专利资源。然而长期以来,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评估难度大、手续复杂。突破专利评估难题,对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多地政府发文号召金融机构充分利用金融科技能力,增强中小企业利用无形资产融资能力。

  平安银行凭借自身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多年沉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知识产权出版社深度合作,接入全国知识产权数据,自主研发了企业专利价值评估模型,解决科创企业无抵押、无担保条件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了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创新破局。

  据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副总裁张娟介绍,评估模型通过因子分析、熵值分析、相关性分析等方法进行变量筛选和权重优化,形成包含9个基础专利变量的排序模型,覆盖了专利的有效性、稳定性、先进性等重要维度,可以对企业专利价值进行全盘的评估和审核。

  同时,知识产权局专业经验的结合,让模型更具实用性和稳定性;银行内贷款审批场景验证,让模型评分适配风控逻辑,为风控准入、额度核定提供了精准量化工具。“通过各种建模的方式,我们对接入的知识产权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张娟补充说,知识产权评估模型与银行大数据风控模型体系、地址聚类模型、关联图谱模型共同构筑了专利贷底层模型体系,为融资业务发展形成有效可靠的技术支撑。

  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这款产品的线上化优势也格外明显。如王伟在申请新兴产业贷时,可以实现全程的线上申请和审批、系统快速核额,以及贷后随借随还,并基于成熟的中小企业信贷模型,全国工商、司法、税务等大数据支持,王伟可以一键申请金融服务,不需要提供任何的佐证材料,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繁琐步骤。

  一直以来,平安银行积极践行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普惠民生的初心使命,不断利用新兴产业贷等创新方式,将金融力量注入到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据悉,平安银行于2021年底创新推出以知识产权评估企业综合实力的专项产品——新兴产业贷(专利版)以来,已在深圳、北京、广州、东莞、合肥、济南、杭州、西安、宁波、佛山、青岛、长沙等13座城市落地,累计服务企业两百余家。

  中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少不了科创企业的身影。未来,平安银行还将继续立足于科创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痛点,创新、升级产品和服务,滋养更多的科创企业蓬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