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查处违规债券代持交易 多家机构被予以自律处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9 09:07:36
来源:证券日报

交易商协会查处违规债券代持交易 多家机构被予以自律处分

字体:

  5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交易商协会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存在债券代持交易等违规行为。其中,大连银行通过做市业务方式,每日滚动开展买卖方向相反、清算速度不同的现券交易,代持利率债活跃券,且规模较大;江西银行等三家银行内控执行不严或流于形式,未有效评估交易合理性,作为中间方以现券买卖或做市等方式参与债券代持交易链条,交易笔数和金额较大;粤财信托未严格履行产品管理人职责,相关信托计划为代持债券损益兑现提供便利;某基金相关从业人员私下参与安排代持交易。经交易商协会2023年第8次、第9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决定,已对上述机构及个人予以相应自律处分。

  做市商作为银行间市场基石机构,承担着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的重要作用,应切实提升做市交易能力,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确保合规稳健展业,“真做市、做真市”。同时,资管产品是银行间市场债券投资交易的重要参与者,产品管理人应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和自律规则要求,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监督,规范开展各类业务,有效防范违规交易发生。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银行间市场交易自律管理,制定完善相关自律规则,加大违规交易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