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寿险2022年保费进账3436亿元 增收却不增利 近半陷入亏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09:21: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系”寿险2022年保费进账3436亿元 增收却不增利 近半陷入亏损

字体: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陆续披露,“银行系”寿险公司业绩成色已现。记者统计,10家“银行系”寿险公司2022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36.61亿元,净利润合计亏损19.36亿元。整体来看,“银行系”寿险公司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净利润承压,主要经营指标分化明显。

  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中邮人寿以9143371.87万元的保险业务收入稳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建信人寿的5061032.96万元和工银安盛人寿的4912191.5万元。此外,保险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的还有农银人寿和中信保诚人寿。

  从保险业务收入增速来看,招商信诺人寿以21.55%的同比增幅领先,光大永明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同比增速均超20%,分别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此外,中信保诚人寿、农银人寿、交银人寿、中邮人寿、中荷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和建信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6.26%、13.15%、7.10%、6.56%、6.39%、5.47%和4.57%。从整体情况来看,“银行系”寿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增速水平远超3.1%的人身险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需求下,2022年寿险行业银保渠道实现规模价值双提升,这也是拥有得天独厚渠道优势的“银行系”险企保费收入增速迅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在超额储蓄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寿险储蓄型业务占比明显提升,中期年金和两全产品满足客户中长期财富管理需求,终身寿险满足客户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等需求。而这些业务与银行客户的需求高度契合,从而驱动银保渠道快速发展。

  以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最高的中邮人寿为例,其9143371.87万元的保险业务收入中,银保渠道总保费约达9080300万元,占比超99%。而同比6.2%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增速,对拉动总保费增长起到主要作用。对此,中邮人寿表示,公司2022年深耕邮银主渠道,强化专业赋能,保障类、高价值产品销售能力大幅提升;此外,还稳步推进银保渠道外拓,全面谈判、重点突破,与建行、农行、交行、中信、民生、北京农商行等达成合作意向,与招商银行开展业务合作,匹配客户特点与需求,研发上线专属产品,优化运营服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业务收入增速亮眼的同时,“银行系”寿险公司却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建信人寿以176735.54万元的净亏损成为“银行系”寿险公司中亏损最高的一家公司,这也是其近10年来首次出现大幅亏损;光大永明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和交银人寿2022年净利润均为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35660.59万元、79824.67万元和36775.67万元。

  即便未亏损的公司,净利润亦明显承压。2022年,除中荷人寿以11.84%的增速实现净利润增长外,“银行系”寿险其他9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大幅下滑,有4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4家公司下滑幅度介于60%至100%区间。上述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下行、增提准备金等因素影响。

  展望后市,财通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夏昌盛认为,银行具备客户优势,在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热销的机遇下,银保渠道有望继续高增长。而大型保险公司兼具资源、费用、服务三重优势,银保渠道发展有望显著优于中小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