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基金】监管严查风格漂移 英大基金旗下明星产品被定性为严重偏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11:00:00
来源:新华网

【数读基金】监管严查风格漂移 英大基金旗下明星产品被定性为严重偏离

字体: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16条意见,全面总结了中国公募行业各种问题,并给出了“药方”。意见指出,提升投研核心能力,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审慎性调查报告 (2022 年四季度)》显示,获得审慎性调查-内控风控评分居后低于行业平均的有鹏华、平安、金信等公司。上述基金公司内控风控评分低于行业水平与多只基金“风格漂移”并存的内在逻辑不言自明。值得注意的是,英大基金旗下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存在风格飘移,济安金信对其暂不予评级。

  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001678)成立于2018年11月,张媛于2019年3月担任该支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3年3月31日,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期末净资产为34.69亿元。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在过去1年甚至3年中,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业绩表现尤其突出,在股票基金市场中属于“明星基金”。同时,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的契约描述是“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国企改革主题范围内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契约主题风格为国企改革,风格审查属于严重偏离,偏离度达90.95。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以2021年二季度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持仓前十为例,第一大重仓股骆驼股份、第二大重仓股广汇能源、第三大重仓股艾华集团、第七大重仓股景旺电子、第九大重仓股华帝股份都是民营企业。前十大重仓股50%的民营企业与国企改革的概念和基金契约中的投资策略相去甚远。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据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近3年持有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支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达95.72%,而2022年年底机构持有人比例下降至12.40%,个人持有比例则从4.28%上升到87.6%。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此外,据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规模变动图,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规模大幅增长,从2022年年末的4.2亿元增至34.69亿元。按照基民87.6%的持有比例,该基金基民持有规模约为30亿元。(刘绪尧 任想/文)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