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债市监管声急 赚快钱绝非长久之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09:06:11
来源:证券时报

银行间债市监管声急 赚快钱绝非长久之计

字体:

  短短两天内,7家金融机构被接连点名。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频频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金融机构在债券发行、承销、交易等各项业务的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

  今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监管显著趋严。据交易商协会官网统计,截至目前因涉嫌债券业务违规而被点名的金融机构包含15家银行、2家信托公司和1家券商,涉事机构数量和主体类型明显多于往年,传递出自律惩戒“零容忍”的清晰信号。

  总结当前金融机构债券业务违规类型,无外乎以下三种:一是作为债券发行方,在融资工具发行过程中存在工作不规范、操纵发行价格、不正当利益输送等行为;二是作为债券承销商,在发行定价、内部执行、债券包销等过程存在违规,甚至与有关方利益勾兑;三是作为交易机构,在做市交易、现券买卖等流程中未能遵循市场规则,参与非正当交易,故意规避监管。这些行为干扰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秩序,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不难看出,随着债券市场参与主体愈发丰富多元、市场规模不断加大,市场竞争程度更趋激烈。除银行以外,券商、保险资管公司等主体都希望在相关业务中分得一杯羹,众多机构“抢食”单个项目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激烈的竞争环境,也滋生出一系列乱象,一些机构不惜铤而走险,抢夺相关市场份额。

  以银行债券承销业务为例,该项业务已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由于该业务轻资本的性质,银行在不消耗资本金、赚取手续费的同时,还能维持其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和合作关系,一举两得。同时,由于大中型银行金融资源多,仰仗自身优势,部分机构会采取价格战、不规范簿记建档等非公平竞争手段来抢占市场,在红线的边缘试探,进而造成扭曲市场定价、干扰正常经营秩序的后果。

  此次交易商协会对有关机构处分的密集落地,为这些市场参与方敲响了警钟。主要承销机构应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整改,不应为了“赚快钱”而牺牲自身长期信誉,打价格战更不是长久之计,优质服务才能更好吸引客户。同时,机构在债券发行、承销过程中,应积极采取公开投标及其他市场化机制,构建更公平市场环境。

  此外,自律组织也可进一步引导行业弱化对规模的过度重视,鼓励各类型机构做优自身服务。同时,还可不断完善自律监管措施,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和针对性,为市场营造风清气正的交易环境,引导市场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