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基金】服务业基金重仓白酒股 光大旗下基金产品疑似风格漂移被不予评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2 11:06:52
来源:新华网

【数读基金】服务业基金重仓白酒股 光大旗下基金产品疑似风格漂移被不予评级

字体: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16条意见,意见要求,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同年7月,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基金投资风格漂移、“风格漂移”个股入库审批不严、入库程序履行不到位、指数产品设计把关不严等现象进行了通报,涉及到部分基金公司风格库内控管理缺失等问题,而具有监督职责的基金托管人,也存在对基金投资风格监督履职不充分等问题。

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混合A连续三年属严重偏离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在证监会重拳出手后,仍有部分基金产品延续风格漂移作风。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2023年一季度评级结果显示,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存在风格飘移,从2020年起属严重偏离,2022年末偏离度达78.99,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暂不予评级。

  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002472)成立于2017年9月,截至2023年3月31日,基金规模为2.7亿元。先后历经三任基金经理,现任基金经理詹佳于2019年12月管理本支基金。

2023年一季度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混合A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契约风格描述是“投资于先进服务业主题相关证券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事实上,以2023年第一季度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混合A持仓前十大重仓股为例,其中有7只属于制造业:第一大重仓股五粮液、第三大重仓股贵州茅台、第四大重仓股泸州老窖、第五大重仓股洋河股份、第六大重仓股今世缘、第九大重仓股迎驾贡酒。其中,白酒股在该基金重仓股中占比最高,白酒类上市公司按照行业归属是属于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第八大重仓股老板电器按照行业归属属于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混合A在契约中关于股票投资策略的 “先进服务业”定义描述是,涉及上市公司的界定“先进服务业”是指为满足人们高层次需求应用而生的新兴服务业和通过技术进步、机制创新等方式顺应了人们需求高端化发展趋势的传统服务业。显然,该基金重仓股的制造业与约定的服务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刘绪尧 任想/文)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