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会拟设专项基金 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2 09:00:04
来源:证券日报

社保基金会拟设专项基金 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字体:

  据5月10日社保基金理事会官方消息,社保基金会拟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重点支持科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表示,北京市不断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向纵深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加快推动专项基金落地,更好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更好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推动其走深走实的重要途径,这一举动代表了要把社保基金这一长期资金的优势用足用好,助力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科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增添后劲。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也是社保基金本身投资改革和资产配置组合的一次变革,双方的合作会在中关村的先行先试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推动以实体经济为重点、以技术突破为关键、以补板强链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社保基金会今年一项重点工作。5月9日,社保基金会召开党组会议提出,了解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找准服务国家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市场引领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事实上,相关调研工作已经开展。4月19日至21日,社保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带队赴浙江省、上海市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及数字经济企业经营情况及产业发展状况。深入了解技术研发、战略规划、生产经营、融资需求等情况,以及相关企业加快补上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服务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扩大居民消费,推进先进制造和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有关情况。

  4月20日,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刘伟带队赴山东济南,围绕“社保基金投资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展开调研。社保基金会表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事关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和安全,我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相关企业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是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基金会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新举措,持续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谈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建议,张依群表示,社保基金会设立投资关键技术领域的专项基金,带有一定的风投性质,由此在投资理念和操作上,一是要合理控制投资规模,降低因技术领域研发投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切实保护基金安全;二是可以采取“小步快走”的方式,集中优势力量,力求实现重点突破,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三是投资应侧重于技术相对成熟、工艺相对稳定的科创企业,努力寻求风险与收益的整体平衡;四是要增强对社会资本开展创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更好发挥杠杆作用,吸引更多创投资本跟进,才能切实发挥先行先试的积极作用,形成技术、资本、产业的良性循环。

  刘向东表示,对社保资金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同时社保资金要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保值增值的需要,因此需要关注专项资金的投向和回报周期问题。适宜优先投向较为成熟的科创企业和项目,也适合作为优先资金开展跟投,从而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提升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