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基金】公募积极布局“中特估” 英大旗下一国企改革基金风格漂移不涨反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5 11:50:17
来源:新华网

【数读基金】公募积极布局“中特估” 英大旗下一国企改革基金风格漂移不涨反跌

字体:

  5月13日,年内首只央企主题ETF——华泰柏瑞中证央企红利ETF发行,有效认购份额超过20亿份发行上限,启动“比例配售”。5月15日,市场再迎首批3只央企回报ETF开始发行。

  今年以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特估”)行情来袭,成为最显著的投资主线之一。新一轮国企改革政策预期不断升温,公募基金把握机会积极布局,推出的央企主题产品受到热捧,所带来的增量资金有望进一步推动行情演绎。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年内“中字头”主题类ETF持续受到资金青睐,15只央企、国企ETF合计吸金38.56亿元。

  在过去的3个月中,中特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板块表现优异,国企尤其是中字头央企的股票涨势喜人,在此背景下,投资国企改革板块的基金也应有所表现。此前,新华网《数读基金》栏目报道过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001678)业绩却表现不佳,或涉嫌风格漂移。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过去3个月以来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A回报率为-2.64%;过去一个月以来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A回报率为-3.51%,名为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却不涨反跌。

  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的契约描述是“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国企改革主题范围内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事实上,该基金持仓占比与自身国企改革主题风格严重偏离。以2023年一季度为例,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001678)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东阿阿胶、伊力特、上海家化、三利谱、周大生、京东方A、石头科技、景旺电子、启明星辰、贵州茅台。其中,上海家化、三利谱、周大生、石头科技、景旺电子、启明星辰6家公司为非国企上市公司;东阿阿胶、伊力特、京东方A、贵州茅台为国有企业,该基金持有上述4家国企占净值比例分别为7.59%、7.38%、6.79%、5.87%,合计占比仅为27.63%。

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A持有人结构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据英大国企改革主题(001678)股票近3年持有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支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达95.72%,而2022年年底机构持有人比例下降至12.40%,个人持有比例则从4.28%上升到87.6%。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据英大国企改革主题(001678)股票规模变动图,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规模大幅增长,从2022年年末的4.2亿元增至34.69亿元。按照基民87.6%的持有比例,该基金基民持有规模约为30亿元。

  此外,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001678)的托管银行为广发银行,而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于2019年3月11日成立至今,第一任基金经理张媛从2019年6月30日以后就有“风格漂移”之嫌,漂移时间长达近4年之久,广发银行对此或并没采取任何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