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下调两类存款利率 投资者多元化配置大势所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08:5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家银行下调两类存款利率 投资者多元化配置大势所趋

字体:

  5月15日,多家银行下调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走访多家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在两类存款利率下调之后,理财和保险类产品成为银行客户经理重点推荐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存款利率下调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理财时,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的流动性需求,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

  多家银行加入降息行列

  “5月15日起,我行10万元以上的1天通知存款利率由1.2%下调至0.9%,7天通知存款利率由1.75%下调至1.45%。5月15日前存入,不受影响,按原利率计息。”5月15日,工商银行北京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近日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自5月15日起,要求各银行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其中,国有大行加点上限不能超过10个基点,其他金融机构不能超过20个基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时发现,除工商银行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已将1天、7天通知存款利率下调至0.9%、1.45%。中国银行北京呼家楼支行的客户经理则表示,该行1天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仍是1.2%和1.75%,尚未接到调整通知。

  除国有银行外,郑州银行、桂林银行等城商行也纷纷于5月15日下调通知存款的执行利率。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银行而言,由于贷款利率没有调整,而支付给储户的利息降低,可以降低银行的存款成本,增厚利润。”

  除此之外,多家银行的协定存款利率也于5月15日有所调整。比如,桂林银行网站公告显示,该行的单位协定存款利率下调55个基点,调整前执行利率为1.90%,调整后执行利率为1.35%,该调整于2023年5月15日开始执行。

  理财和保险产品获青睐

  “此次通知存款利率下调影响的主要是短期存款储户。”工商银行北京长椿街支行某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客户要么出于保本保息考量,继续选择存款产品;要么会考虑收益率可能更高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存在净值波动,我们会建议客户谨慎考虑。”该客户经理强调。

  农业银行北京地区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建议:“要是手里有通知存款产品,快到期的话不用更换产品;要是刚存没多久,建议改为理财产品或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会高一些,但相对来说也有风险。保险产品能够锁定长期利率,进行复利,但需要拉长投资期限。”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时发现,近期银行客户经理重点营销的目标已转向理财类和保险类产品。南京银行北京丰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介绍,当前该行热销的产品是一款中低风险理财产品,该产品近三个月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5.39%。

  专家建议多元配置资产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公告中,均提到“为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期来看,存款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围绕近期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话题,某城商行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将时刻关注市场情况,及时调整定价策略,力争量价相对平衡。

  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看来,存款高增且利率高企下,银行负债端成本带来的压力持续增加。中小银行通过通知存款、协定存款以及其他“高息揽储”行为,对其他银行的经营行为产生扰动,因此压降存款成本、规范吸储行为属于大势所趋。

  “存款利率下降的背景下,加上近期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减小,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逐渐凸显。在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如果追求较高收益,那么固收类理财产品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是多位专家建议的投资策略。若希望获得较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较高风险。华夏理财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也具有相对稳健、灵活的特点,但同时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想在追求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收益空间,可以适当理性选择不同产品进行组合配置。

  除理财产品外,也有专家推荐黄金、货币基金、国债等投资产品。“全球资本都在寻求新的避风港,人民币资产将会成为全球资本主要的避险选项之一。当前黄金已成为部分资金青睐的避险品种,可以适当关注。”谢后勤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