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基金】透视光大基金经理詹佳在管基金:风格漂移占10%竟回报最佳 三大偏股型产品占比过半却大幅亏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16:47:37
来源:新华网

【数读基金】透视光大基金经理詹佳在管基金:风格漂移占10%竟回报最佳 三大偏股型产品占比过半却大幅亏损

字体:

  长期以来,监管机构对基金投资“风格漂移”行为严厉打击。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济安金信近日发布了《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不予评价的说明》,在这份说明中,该机构认为10只基金产品存在“风格漂移”,这些产品来自于博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国泰基金等10家机构。

  2022年4月,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规定,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2022年7月,证监会机构部发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等现象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坚守契约精神,履行受托义务。

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近3年回报与排名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中心(截至5月11日)

  此前,新华网《数读基金》栏目报道过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因涉嫌风格漂移,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对其暂不予评级。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的基金经理为詹佳,近3年回报与排名来看,其三年来回报为45.80%,高于同类平均水平。

  尽管部分风格漂移的基金业绩表现不错,但应该注意到,评价一个基金经理综合业绩不能只看一只“风格漂移”的产品,还要看所有产品的拟合业绩和同类产品规模最大的基金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灵活配置混合A在管规模是2.7亿元,约占詹佳同时在管规模26.72亿元,“风格漂移”产品规模占总管理规模的10%。

  值得注意的是,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詹佳2021年以来拟合业绩为-6.67%,上证指数为-5.52%。

詹佳旗下产品3年来拟合业绩(截至5月1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拟合业绩是指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在统计区间内按类别计算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可以理解为将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旗下同类型产品模拟为一个基金组合后的整体业绩表现。

光大品质生活混合A和光大行业轮动混合业绩统计(截至5月16日)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数据显示,在詹佳管理的基金名单中,混合型偏股基金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为光大品质生活混合A、光大行业轮动混合、光大创新生活混合。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光大品质生活混合A(012744)在管规模为6.18亿元,是詹波管理的偏股混合规模最大的基金。2021年7月成立以来至今,该基金收益率为-29%(同类平均业绩为-15.6%),排名3591|4707;截至2023年3月31日,光大行业轮动混合(360016) 在管规模为4.23亿元,是詹波管理的偏股混合规模第二大基金,自2020年10月24日成立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3.98%(同类平均业绩为0.64%),同类排名2193|3551;截至2023年3月31日,光大创新生活混合在管规模为2.96亿元,是詹波管理的偏股混合规模第三大基金,自2021年11月9日成立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23.28%(同类平均业绩为-15.39%)。

  上述三只由詹佳管理的混合型偏股基金排名大幅落后同类平均业绩,且三只基金合计在管规模约为13.37亿元,约占詹佳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26.72亿元的50%。颇为讽刺的是,詹佳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72.61%,竟来自于疑似风格漂移的光大保德信先进服务业混合A。(任想/文)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