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蓬勃成长是中国经济发展根基和血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7 21:16:36
来源:新华网

林尚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蓬勃成长是中国经济发展根基和血脉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5月16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蓬勃成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在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致辞

  林尚立指出,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在当前阶段,小微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外部环境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风险和挑战,但是我们国家整体发展态势都是积极向上的。从政策环境到金融支持,都为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他说。

  林尚立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驱动下,全国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的活跃期,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巨大,这些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他看来,欧美国家的现代化是在工业时代,中国的现代化是在数字时代,这是两个不同时代的现代化。在工业时代的现代化,是由大型工业主导;而在数字时代的现代化,中小微企业担当更为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内生动力来看,我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政策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为中小微企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林尚立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以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在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学科具有雄厚底蕴和突出优势。中国人民大学也长期聚焦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研究,高度关注中小微经济发展,积极与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持续加强理论研究、政策服务和人才培养,共同促进小微企业和小微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既能服务国家政策,也能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人民大学携手邮储银行等机构,围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了深入研究和探索。”林尚立说,“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天,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举办,来自各界的嘉宾围绕金融提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展开讨论,共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小微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