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贯彻新发展理念 书写有特色的普惠金融“中国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7 21:16:37
来源:新华网

刘建军:贯彻新发展理念 书写有特色的普惠金融“中国实践”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5月16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刘建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小微企业“向阳而生”,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坚韧底色。科技革命等促使数字普惠金融业务模式快速裂变,有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正在中国大地上被书写和实践。他建议,做好金融提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要统筹好“三组关系”,促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在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致辞

  刘建军表示,中小微企业联系千家万户,对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而中小微企业的“向阳生长”得益于政、银、企、研各界的共同发力。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银行业多点发力,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覆盖面、可得率、满意度持续提升。根据金融监管机构数据,从2019年末到2022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从11.7万亿元增长至23.6万亿元,三年实现翻番;贷款利率累计下降超过了1个百分点;首贷、续贷率大幅提高。2022年,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等办理延期还本付息6.53万亿元。

  刘建军介绍,作为普惠金融先行者和积极践行者,邮储银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念好特、新、全“三字诀”入手,全力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模式。

  一是立足实践,构建“特”色服务模式。邮储银行总结实践发展经验,构建小微金融特色服务模式,截至3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万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突破200万户。

  二是推陈出新,搭建数字化“新”体系。邮储银行搭建数字化营销、产品、风控、运营、服务的“5D(Digital)”新体系,打造“看未来”模型,建立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客户5.72万户。

  三是价值共享,打造金融“全”生态。邮储银行发挥中国邮政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普惠金融生态圈;聚焦“科技-产业-金融”链条,创新推出“科创e贷”产业链开发模式,以普惠金融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刘建军看来,金融提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统筹好“新政策”与“老政策”、“增量”与“质量”、“商业可持续”与“成本可负担”三组关系;又要合力提升数据价值,进一步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