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关运作关键之年 广发卡金融活水助力海南自贸港消费增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16:18:34
来源:新华网

封关运作关键之年 广发卡金融活水助力海南自贸港消费增长

字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今年一季度,全国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服务业回升明显,潜力释放,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超2019年水平。在海南,一季度离岛免税销售额达到169亿元,同比增长18%。在海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南预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免税销售额突破800亿元。

  金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消费的回暖,离不开“金融活水”。以广发信用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推出“广发的精彩海南”等专项活动,联合各消费环节的合作伙伴,组成促消费联盟,在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共同呈现出助力消费增长的蓬勃推动力。

  “一号工程”

  高水平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鲜明标识。海南对外开放程度有多深,决定了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多高。当前,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此举,一方面推动海南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将助力海南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一批“功能性、国际性”融合的要素市场体系和流量发展平台,做大流量规模。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的转变,也意味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由起步阶段向实质性运作的转变。促进自贸港“大开放、大改革”,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软硬件建设,确保2025年底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建立自贸港运作模式,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前提条件,也将为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持续提升消费需求奠定重要基础。

  放眼未来五年,海南提出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近日,毕马威中国和穆迪戴维特联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白皮书2023》认为,在大环境下,海南有望迎合高端精品消费回流趋势,持续释放增长潜力,成为国内高端精品消费的首选之地。随着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将加快布局海南,为消费市场带来新活力。

  提振消费市场 助推消费复苏

  近年来,海南持续加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激活消费引擎,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金字招牌”。通过持续优化海南消费供给、推进岛内消费体系建设、推动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大力发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建设等措施,海南已经成为一头连着国内市场、一头连着国际市场的国内外消费品“中转站”,在连接和畅通国内国际市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当前,各方高度关注2025年封关运作即将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的重大机遇,积极开拓早期适合在海南运作的各类商业场景组合,以期更有节奏地适应在海南封关后以及全国大市场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目标群体对消费模式及产品结构的多元化需求。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阳表示,作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金融力量,海南金融将积极响应国家“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的要求,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积极发展消费金融业务,通过打造更智慧、更便利的消费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助力居民消费升级,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作为连接消费者和消费场景的重要金融工具,信用卡在促进消费回流、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扮演者重要角色。“海南是我国重要自由贸易港,中央专门出台方案,频频提及加速建设,海南旅游消费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复苏,商旅、免税等行业都需要金融助力。我们以信用卡业务为抓手联合高质量的行业伙伴,以联盟的方式,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促进消费活跃。”广发银行海口分行行长龙炜说。

  信用卡是消费的中间介质,在上游聚合了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各个供给方,在下游则凝聚消费能力强、消费习惯好的消费群体。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通过对供给和需求的整合,形成了庞大的围绕着信用卡的消费产业链条。2023年,广发银行以海南免税购物合作为切口,综合海南旅游、餐饮、交通等消费需求,联合航司、免税、酒店等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广发的精彩海南”消费品牌活动,通过机票、火车票、租车等出行优惠,门票、酒店等娱乐住宿福利,免税、餐饮等购物消费优惠以及分期、保险等金融支持,以信用卡撬动消费杠杆助推海南消费高地建设。

  旅游、免税有望助力消费腾飞

  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过程中,海南积极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消费场景,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白皮书2023》分析称,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各运营主体,无论是免税运营商抑或是常规零售商,都应聚焦在中国消费者群画像以及未来其消费行为和习惯可能的转变上,为封关之后更加活跃、更加多元化的海南旅游零售市场发展做好准备。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王忠云认为,全岛封关运作将海南省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和资源进入旅游业,这也为旅游业吸纳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旅游专业人才创造有利条件。通过加大免税购物游新业态、新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擦亮离岛免税“金字招牌”,加快推动形成离岛免税、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跨境电商三类购物业态并存的免税购物体系。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预计全省接待游客26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实现旅游总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25%,海南旅游业实现了强劲复苏。

  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相继落地,在自贸港建设的加持下,海南的免税商品以及种类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同时,海南的免税行业也将助力当地旅游业以及经济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引领消费回流。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业态的重要参与者,中免集团在海南已形成覆盖全岛的多维布局,2022年10月,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与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形成了南北呼应的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业态及场景创新,加快新技术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引领沉浸式体验新潮流,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持续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免税购物作为业务切入点,广发信用卡以免税消费场景创新的举措和惠民补贴,联合中免集团,通过免税品牌直营店、线上互动直播、消费满减、特价机酒等活动,增强公众消费能力的同时以金融活水撬动免税消费潜力,进一步助力擦亮海南免税旅游消费的中国消费风向标。

  广发银行信用卡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以免税、旅游等去促进海南消费增长,是广发银行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业务布局。在海南之外,广发银行也是在不断响应国家支持区域发展的战略需要。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信用卡诞生于广州、成长于湾区、服务于全国。今年开年以来,广发信用卡在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春风中,趁势起跑,快速布局复苏强劲行业,通过打造消费场景和提供消费补贴,为消费复苏注入信用卡“金融活水”。截止一季度末,广发信用卡实现消费金额近6000亿元。

  在当前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潮中,广发信用卡将通过湾区全力辐射海南等周边地区。广发信用卡拥有上亿的客户资源,对有消费需求的公众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这些的客户资源与海南的旅游资源、消费资源叠加,将形成可观的消费力。广发信用卡将继续加码在海南消费市场的场景布局以及优惠活动,为公众消费提供更多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